2012-08-08

Decisions

生總是充滿着糾結。我特別喜歡以下這段:
人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該要甚麼,因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來生加以修正。

和特蕾莎在一起好呢,還是一個人好呢?

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驗哪種抉擇是好的,因為不存在任何比較。一切都是馬上經歷,僅此一次,不能準備。好像一個演員沒有排練就上了舞台。如果生命的初次排練就已經是生命本身,那麼生命到底會有甚麼價值?正因為這樣,生命才總是像一張草圖。但“草圖”這個詞還不確切,因為一張草圖是某件事物的雛型,比如一幅畫的草稿,而我們生命的草圖卻不是任何東西的草稿,它是一張成不了畫的草圖。

托馬斯自言自語:einmal ist keinmal,這是一個德國諺語,是說一次不算數,一次就是從來沒有。只有活一次,就和根本沒有活過一樣。
而最惱人的是,面對這些糾結的二選一,Yes or No,我們必須作出決定--有時候甚至連考慮的時間都沒有。

面對窘境,不少人會擲硬幣。這種做法看似有點兒戲、優柔寡斷,而有人則如此辯解:


 【在你舉棋不定的時候,
就讓硬幣來幫你做決定吧!
並不是說,小小硬幣能夠解決問題;
然而,
就在它翻來覆去的一剎那,
你突然就明白了自己想要甚麼。】

我也喜歡擲硬幣,但情況又有點不一樣。同樣是進退兩難的窘局,我心中卻已經有了答案,只是“答案”顯得頗為怪雞(eg. 問妞要Facebook/Twitter account...)。鑄着“澳門”二字的那一面(簡稱“字面”,另一面則為“公面”)總代表着那個答案。我總是期待會擲到字面。換言之,我擲硬幣,是要從中獲得幹蠢事的勇氣。

在你舉棋不定的時候,就讓硬幣來幫你做決定吧!

(此段蟹了!)

好吧,不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