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奧運後抑鬱症

運會剛結束,一種失落感便油然而生。這種癥狀我們稱之為“奧運後抑鬱症”(Post-Olympic Depression)。

不過本文要說的,並非昨天才結束的倫敦奧運會,而是四年前那場北京奧運會。

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正式開幕。同一天,我搭乘南方航空某某航班,從廣州飛到杭州。那年因為要到衢州“下廠實習”一星期,提前了整整一個月回去,暑假僅剩短短十多天。看到我,樓下大伯有點意想不到,稱:“你趕回來看開幕啊?”

說到這次“下廠實習”,我敢保證,那絕對不算是實習,倒是有點像參觀團。只是這個參觀團的條件也太差了點--宿舍樓已年久失修,像是文革時期的建築,特別是宿舍門那扇拉趟式的鐵門;宿舍很小,只有最基本的設備:四張床、一把吊扇(簡直已經是恩賜)、兩支光管......,連插座也只有兩個,所以手機充電都要排隊;廁所是公用的,位於走廊盡頭的樓梯口;沖涼房沒有熱水(我當時還不能沖涷水的),不過尚有獨立隔間,不必搞基;洗完的衣服全都晾在走廊上,搞得走廊陰陰濕濕的;飯一般是在員工食堂吃的,伙食倒是不錯,也不算貴,極力推薦當地的紅燒肉,每次推出必被一掃而空。

而最受不鳥的是,每天都要在37~38度的高溫下,從宿舍徒步前往參觀地點兩次,去聽那些毫無意義的講解,每程來回半小時。好在那裡的西瓜是我見過最便宜的,0.4元一斤,滿街都是賣西瓜的卡車,雖然未冰過,已經夠消暑了。

而就在此時,北京奧運會正如火如荼。在如此殘破的宿舍樓裡,電視是不用想的,但還好手機能充當收音機。每天晚上,在吃完西瓜、無所事事的時候,我就可以趟在床上,靠僅有的收音機瞭解賽況(orz,這是原始人的生活嗎?!?)印象最深刻是一場女排的直播,講解得非常精彩刺激。

一星期的“下廠實習”很快就過去了。回到宿舍,裡面依然空無一人。不過,現在不必靠收音機來瞭解賽況了。由於是在中國舉辦,賽程的安排非常好,早上一醒來,就已經有比賽了,一直持續到夜裡。我總是同時打開三個播放器〔題外話:三個播放器即Windows Media Player、Real One和KMP,後來format過後就沒裝Real One了,一個KMP玩晒,下次再format會試用VLC的,畢竟Open Source比盜版好一點〕。有時為了看比賽,中飯也懶得去食堂吃了,而是買個麵包回來草草解決(某家麵包店的金槍魚〔即吞拿魚〕三文治非常好吃,可惜不久後便倒閉了~~)。每天比賽結束,還能上論壇看看火星人、看看花邊新聞,一直看到深夜。這就是“閒宅人等”在奧運期間的生活。

然後有一天,所有比賽都結束了。我一直看完了閉幕式,很晚都睡不着:明天起來要看甚麼呢???

還未開學,寢室依然只有我一個。

我覺得生命簡單是失去意義了。無論是上網、打遊戲、看電影、看AV......一切仿佛都毫無樂趣,更惶論那十五頁的實習報告了......真是太可怕的經歷了,我一定是患上了所謂的奧運後抑鬱症了。論壇上一看,原來同病相憐的人還不少。

這次之後,我再沒有全情投入到某項運動盛事中了。倒不是擔心再患上甚麼“世界盃抑鬱症”,而是,時差確是個大問題。畢竟肝臟是傷不起的!

倫敦奧運會剛剛結束,各位有類似的可怕經歷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