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0

某某某大律師

了新公司沒幾天,卻已經每天要跑好幾趟律師樓了。不過這位某某某大律師,我今天才是頭一次見。

律師樓就在公司邊上,隔着一條馬路。那裡的格局與我想像的基本相同,不過要大一些:中間是一張櫃台,櫃台後是一格格的辦公枱,前面近入口處則是一排排的座倚,側邊還間了兩間會議房。

前幾次過來,不是拿合約就是辦合約,讓小角色簽個名、蓋個章就OK了,不需大律師親自出馬。而今天,有客要辦屋契(就是跟政府打交道的東西),總算要一睹大律師的廬山真面目了。

說實話,對於律師,我沒有一丁點的好感。我無意得罪那位學法律的室友,不過在電影裡,警察總被稱為“條子”,律師則代號“訟棍”。那麼,初次見面,大律師會贏回一點印象分嗎?
職員給我們安排了一間會議房。到場時,買家已經在裡面等了。銀行代表珊珊來遲,一邊等,該簽的文件已開始簽得差不多了。

人齊了。大律師動作遲緩地走進來,房裡突然肅靜起來。律師是個外國人(葡國人),大概五、六十歲的樣子,矮矮胖胖的,舉手投足不緊不慢。律師身穿正裝西裝,鮮紅色的領帶十分奪目。後面跟着一位三十多歲的中國籍男子,穿着很隨意,甚至略顯邋遢,頸上纏着一對MP3耳機。

大律師在最裡面的椅子上坐了下來,手上拿着一份稿件。房子裡一片死寂。我思忖,他會說中文呢,還是葡文呢?那個中年跟班會是翻譯嗎?

我相當期待他說葡文,因為,雖然不是甚麼精彩表演,我還從來沒見過現場口譯。

良久,他總算張嘴了。令人失望的是,他說的是廣東話。

更令人失望的是,那口廣東話雖然尚算標準,卻完全是死氣沉沉、毫無起伏的,節奏同他的舉止一樣不緊不慢。他在諗着屋契上的條文。偶爾,大律師還會遇到一些不懂的字,然後停下來,開始翻後面的葡文版本。助手會湊上去,看看能否提供協助--原來助手的角色是認中文字!

我相當確定,在場的人不僅沒在聽他說話,還快要被他催眠了。或許連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條文還未讀完,他又悠閒地走了出去,不知道幹甚麼去了。買家的語氣透露出一絲不耐煩了。

我幻想,一旦我不幸官非纏身,想要一擲千金,找個有名望的“大律師”來為我開脫。結果我坐在被告席上,十萬火急,只見大律師悠悠閒閒、滔滔不絕,諗着一堆沒人會聽的話,我大概會有揍人的衝動!

沒屁眼的訟棍,此言不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