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宅男團遊記<二>:西安中篇

 Day 2

昨晚做了一怪夢,夢見自己在疑似松山燈塔建築物裡乘着電梯,同行還有一些人,已經記不起是誰。每次到達頂層20/F,電梯就會劇烈晃動,梯門緊閉,只得回到19/F離開轎箱。這個過程不斷在重複,直到我終於驚醒過來,才發現自己正安穩地躺在陌生的古都中,也終於記起來,松山燈塔根本沒有20層樓高,甚至連電梯都沒有......

毋須周公解夢,今日的行程注定會是一波三折。昨日防暴的陰霾仍籠罩着西安。儘管市面已大致回復平靜,旅舍女員工的一番危言聳聽仍讓人徬徨不已。為免明天九.一八被整天關在旅舍中,同伴們作了果斷的決定:退房,換旅館!店長並沒有嘗試挽留這筆生意,退房過程順利;同時,新宿舍也很快有了着落。

無論如何,退房的決定仍是巨大的打擊:首先,一件仍在滴水狀態的衣服讓我頭疼不已。好在B君用借來的電吹風(ie. 風筒)逐點逐點幫我把它吹乾。

其次,行程的耽擱無可避免。吹乾衣服需時、退房需時、到新旅舍交訂金、托行李亦需時間。新旅舍離火車站比較近(其實也有15分鐘腳程)。我們意外地發現,今天的開局與昨天初到西安時完全一樣:先坐巴士前往火車站,再徒步來到旅舍。

而最大的打擊是,住宿變了、時間也誤了,意味着整個行程都亂套了,之前的準備功夫基本白費了。

不過,不管有多亂,有一點始終不變:兵馬俑必然是今天首先參觀的景點。我們來到七賢莊,匆匆辦好入住手續、托了行李,便沿着古城牆向火車站進發(要從火車站坐大巴前往兵馬俑)。一路上人煙稀少,秋高氣爽,非常舒暢。

走在古城牆下......

可是,我的心情又舒暢不起來了。因為惟一的手挽袋上無故燒出了幾個小洞。若不及時處理,小洞很快會連成大洞。為免到時候狼狽不堪,我得盡快找個新袋。好不容易熬到火車站,我在小士多內挑了個粉色山寨耐克袋,盛惠RMB 58。作為本次旅程的第一件手信,希望我媽會喜歡......(最新消息:山寨耐克袋現已報廢,參見第七篇。)

Ok,現在可以出發去兵馬俑了。作為本市的地標,前往兵馬俑的交通可謂相當方便,甚至是方便過頭了。火車站附近到處有“仙人”指路:他們會熱心指引遊客前往正確、官方的游5巴士站,然後佯稱售票,收錢後隨即銷聲匿跡,如同仙人一般......我又學到一種行騙手法了(ps. 我們當然不會上當 ==)

來到兵馬俑、下了車,可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景區前的廣場一個接一個,售票處和檢票口足有1km遠,烈日下走了起碼20min,才總算到了壹號坑。兵馬俑,大家都很熟悉了,網上、電視上見得太多,到了現場,反而沒有甚麼感覺。到了貳號坑,看到裡面空空如也時,甚至多少有點失望。惟一比較好玩的,是秦皇御駕上那把遮陽傘。那是個複製品,好多導遊把玩着它在講解),既遮陽擋雨、亦有矛有盾,攻防兼備,全自動操作,非常牛B。所以說,自由行,最好還是跟着人家的導遊走。


兵馬俑壹號坑一瞥

至於原計劃中的秦皇陵,門票是包在兵馬俑裡面的。那其實不過是一處雜草叢生的土丘,據說“國家百年不準備開挖”,所以沒甚麼好看的。走了兩個多小時,眾人已經飢腸轆轆、疲憊不堪,時間也已經14:30了,吃飽走人算!

兵馬俑離市中心很遠,要75分鐘車程,我有大把時間盤算接下來的行程。翻着那張破地圖,查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巴士資訊,總算把支離破碎的行程理出些頭緒。下一站,碑林;今晚,大雁塔;明早,法門寺......

山東孔廟裡有座碑林、少林寺則有塔林,都相當蔚為大觀。而西安碑林,請恕筆者孤陋寡聞......據L君介紹,裡面收藏的是歷朝墨寶、碑文。

乘着破爛的游6巴士(謎之音:點解游線巴士會咁殘破,甚至都還有售票員),
我們來到碑林附近的文昌門。一打聽,遊覽時間是充裕的,現在才17:00,博物館要晚上18:00才關門。但門票卻嚇人一跳:旺季全票居然要RMB 75,難怪門可羅雀!


西安碑林入口,攝鏡者正pk

本人不懂書畫,但“既來之,則安之”,都已經來到門口,豈有不進去的道理;而且,來了西安兩天,至今才去過兵馬俑一景,無論如何說不過去;再說,我也希望一睹“碑林”的真面目。一番商議之後,眾人決定入場了。

博物館是一座中式園林,環境清幽,桂花飄香。所謂“碑林”,原來不過是一間間的中式建築,一共七間,裡面擺滿了銘碑,但好多是移植過來的。前面的大都被小心保存,有一層厚玻璃隔着。而後面的呢......我看到一些碑上被刻了“某某某到此一遊”的字眼,有一塊還塗了朝鮮文...有一塊最厲害,銘碑不慎裝反了,結果連說明牌也反着貼,估計是專供蜘蛛俠觀賞的......


那塊反掉的碑

總而言之,書法古籍愛好者一定會在此流連忘返,而我這位門外漢,除了認識從小寫到大的柳公權《玄秘塔碑》,以及練過好幾回的《蘭亭集序》(臨本,正品至今下落不明,據說被武則天枕着)外,其他的,都是走馬觀花。

逛完碑林,L君已經走不動了,想要打道回府。但我和B君確信,一旦躺在溫暖舒適的床上,晚上是不可能再出來的。咬緊牙關,又要向大雁塔進發!

大雁塔,本來就不打算登臨,所以安排夜遊即可。附近的大雁塔南北廣場十分寬敞,兩旁有些攤販,以及精緻的路燈。廣場上有人拿着“掃把”題大字,氣氛熱鬧。廣場夜景不錯,相當值得一遊。遺憾的是,傳說中的音樂噴泉今天又臨時取消了,意興闌珊、筋疲力盡,該打道回府了。

大雁塔夜景


小插曲:從火車站步行回旅舍途中,有一段很囧的對話。事緣該路段算是小巷、比較僻靜,有好多小賓館在路上兜客。一名師奶上前兜我,於是發生以下對話:
師奶:需要住宿嗎,小伙子?
我:有了!
師奶:......需要小姐嗎?
我:(還未反應過來)有了!
師奶:......
我:(囧囧囧)......
我以後不會再理這些兜客的!!!!!!!!!

最後介紹一下七賢莊這間旅舍。這是由一排四合院打通而成的青年旅舍,佔地很大、裝修很新、服務也相當不錯。門前掛着一面國際青年旅舍的大旗和一面國旗,感覺比鐘樓那間正規很多。這才是青旅嘛!惟一美中不足的是,洗澡時的“熱水”不熱的(好在我沖慣凍水)。L君則說他的熱水很熱,不明真相。

最後加一句,原來“明”字也可以寫得很囧的。囧明!

囧明(攝於西安碑林)

<第二日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