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宅男團遊記<一>:西安上篇

 Day 1

出發前一晚,某人特意提醒,西安近日有反日示威,要注意安全。在此先要感謝某人關心。

遊行、示威、騷亂、暴亂、防暴警察、催淚彈、水砲......我們在新聞中早已見怪不怪,卻甚少受到它們影響。而今天,一場示威就把計劃周詳的行程徹底打亂。

初露端倪是剛下飛機、排隊買車票到西安市區之時,一張簡陋的通告,寫着“交通管制,不到鐘樓”云云。我第一時間聯想到某人的提醒:莫非是遊行所至?反正本來就計劃今晚要到火車站領車票,就臨時決定,先不去旅舍,直接坐大巴到火車站,再作打算。

一路上,除了機場高速上見到一幅“釣魚島中國的!”的廣告牌外,一切尚算平靜,並無異樣。

火車站一貫地人山人海。領票過程大致順利,很快就取到了兩天後去洛陽的臥鋪票。眾人士氣當場為之一振,隨即買了兩幅西安地圖,鼓足勇氣、拎着包,開始徒步游走於這個陌生的古都,尋找下榻之所。

西安火車站



鐘樓是我們的目的地。沿着解放路南下,氣氛開始嚴肅起來。首先,道路兩旁的大型百貨商場門口,紛紛插着鮮紅的國旗;接下來,在某建築物外,一隊防暴警察手持盾牌,一字排開。我感到莫名興奮,能夠在旅程中親眼目睹這些新聞畫面,也算得上是意外收穫。我不知好歹地拿起手機(雖然是韓國牌子),匆匆拍了幾張,同伴們卻冷淡地催我離開......

某建築物外有防暴警察一字排開

路程比起想像中長得多,走了很遠很遠,卻始終未來到東大街(那是通往鐘樓的最便捷路線)。宅男團內開始產生一些怨氣。而結果卻證明,我們選擇走路、而不坐車,是非常正確的--所有大道都封閉了,根本沒有車去到鐘樓。而我們的角色,也逐漸由旁觀者變成受影響者。真是“塞翁失馬,殃及池魚”!躺着也中槍~!

好不容易到了東大街,本應右轉向西行,便可到達市中心的鐘樓廣場。現在卻只見防暴警察築成了人鏈,馬路上擠滿了人,場面混亂。一位警察同志叼着煙對我說:“繼續往南走!”

又繞了一大圈,終於又見到出路,結果卻是另一條由便衣築起的封鎖線。我們開始懷疑,深居於封鎖線之內的旅舍,今天究竟有沒有營業。

好在這一次運氣不錯。電話響了幾聲,總算有人應答,對方試圖教我怎麼走,但我人生路不熟,都不知道她在說甚麼;不過,至少現在可以確定,旅舍是有營業的,我們今晚不用瞓街了!同一時間,前方這條便衣封鎖線也出乎意料地解開了。

遊蕩了一個多小時,我們終於來到了鐘樓。只見此處氣氛嚴肅緊張,一大批防暴警察將整條人行道完全佔據,馬路上人車爭道。重兵將古老宏偉的鐘樓囤囤圍住,一輛警車開盡喇叭、在鐘樓下的迴旋處兜着圈圈,呼籲清場,還有水砲車之類的東西在場戒備......見到清場,我立即又想到大明湖畔那個春末夏初......這種情況下,原計劃中的參觀鐘鼓樓就不用想了,能夠安全抵達旅館,已經謝天謝地了!

重兵駐守的鐘樓

鐘樓旁邊不遠處就是旅舍,門外照樣集結了大批防暴警察,只留了個小口供住客出入(某團友稱,住在這裡感到十分安全,orz)。這間東西雖說是青年旅舍,卻比以往住過那些差很多。沒有電梯、裝修陳舊、門面很小、連室內的傢俬、設備亦很古老,看得出是由老房子翻新而成的,惟一慶幸的是尚有坐式抽水馬桶,不必蹲着解決人生大事;兩位女店員貌似好不熟練,老闆倒是相當平易近人,他給了我們一些“溫馨提示”,卻不是甚麼好消息:“這兩天最好早點出門、晚點回來,其實就是鐘樓這一帶受影響......明天應該會好一些,不過後天又是‘九.一八’了。”

旅舍一瞥

囧,真是佔盡“天時地利“啊! 連“九.一八”都能碰上。

在旅舍卸了甲,是時候外出閑逛兼“搵食”了。外面到處燈火闌珊,許多該營業的舖,如KFC、Pizza Hut、Starbucks、Haagen Dazs等等,現在都空空如也、一片昏暗。蘋果iPhone體驗店外,厚厚的封箱膠紙纏着一根竹桿,上面穿着一面國旗,顯得十分粗製濫造。回來時,旅舍門外仍是重兵把守,這次同伴們不再催促,可我已經不敢拍照了......

接下來的兩天,希望出行順利吧!


<第一日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