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按揭公式的推導:下

以下節目適合任何人士觀看

過前面三節的苦鬥,我們雖然還未把月供的計算公式寫出來,但是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

 總結一下,之前都做了些甚麼。

首先在一開始, 我們就根據還款總額,列出了以下等式:
其中 x 是我們想知道的月供(每月還款額),m 是還款期數,等於年期乘以12,t 是貸款額,mt 都是銀行直接/間接告訴我們的。麻煩在於 Σ 裡面的東西,那是銀行不告訴我們的總利息。

於是,接下來的兩節半時間,全都用於把這個 Σ 求出來。結果我們如願以償了:


現在,只要將這個 Σ 代入等式一,便將得到月供 x 的計算公式。

這就是偉大的按揭公式了:


好!數學運算就到此為止,接下來就開始用這個公式了。 前面已經說了,假如按揭年期為20年,公式裡的 Σ 就要將240項耐心加起來。這只能靠電腦了!


可是,自從去年format電腦以後,我僅有的VC++也沒有了。好在,這個世界還有Microsoft Office,裡面還有個VBA可以編程,於是我就簡單做了個Excel表:


然後編了個簡單的VBA(真是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
Sub count()


Dim p, x, t As Double
Dim m As Long
Dim j As Long
Dim sigma As Double


p = Cells(2, 2).Value / 12
m = Cells(3, 2).Value * 12
t = Cells(4, 2)


For j = 1 To m
sigma = sigma + (1 + p) ^ (j - 1)
Next j


x = t / sigma + t * p


Cells(6, 2).Value = x
Cells(7, 2).Value = x * m - t
Cells(8, 2).Value = x * m

End Sub
我把製成品掛到本人的SkyDrive上,讀者如有興趣可以下載來玩玩。不過可能要Office 2007或以上,另外請不要禁用宏(港台稱“巨集”)。請放心使用,絕對安全無毒。

與網上Google到的按揭計算機校對了一下,結果完全一致!

大功告成!偉大的按揭公式被推導出來、並通過了實踐驗證!讓我們再來重溫一下這個公式:



~~~~~~~~~~~~~~第四節完~~~~~~~~~~~~~~ 

結論:
  1. 我還記得一點數學;
  2. 我還記得一點VB;
  3. 除非中六合彩,否則我這輩子買不起房子! 
~~~~~~~~~~~~全文完,謝謝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