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Emmanuel Adebayor

來此Blog是不準備寫足球的,只怪筆者才疏學淺、眼界狹隘,無法發掘更多有趣故事。必須承認,足球至今仍是本人最關注的話題,儘管熱情已在不斷減退。更何況,即使在足球場上,也有許多激動人心的故事。

今天要介紹一位球員:Emmanuel Adebayor。在球皇林立、天才輩出的當今球壇,這位球員或許不太為人熟悉(不看球的應該沒聽說過他)。他沒有David Beckham的面容、也沒有Lionel Messi的腳法,但是他的傳奇故事,卻沒有一位球星能與之相提並論。



註:我不是職業記者,也沒有花太多時間搜集資料,內容錯漏在所難免,敬請讀者不要過分執着。

同許多非洲球員一樣,Adebayor的職業生涯開始於法國聯賽。2006年1月,一系列出色表現過後,他獲得了Arsène Wenger的垂青,以£7M轉會費來到Arsenal FC,開始踏上球星之路。身高腿長加上25號球衣,很快讓人聯想到他的前任、尼日利亞球星Nwankwo Kanu。

2007-2008賽季對Arsenal球迷而言是痛苦的,因為他們的隊長、偉大的Thierry Henry決定離隊了。好在Adebayor不辱使命,在各項賽事中出場48次射入30球,一舉成為了球隊首席射手,更入選了當年的英超最佳陣容(PFA Team of the Year)。可惜球隊無緣錦標,以四分之差落後冠軍Man Utd,屈居第三。這一年,他的職業生涯達到了顛峰。

但是虛榮與貪婪是人性的弱點,出身卑微的非洲球員更是如此。聲名鵲起的Adebayor開始鬧起轉會、耍起大牌,與球隊產生隔閡。更衣室裡的恩恩怨怨,外人不得而知,但一些蛛絲馬跡還是逐漸浮出水面。最明顯的是與隊友Nicklas Bendtner的交惡。2008年1月22日的一場盃賽中,後備入替的Adebayor怒斥Bendtner:“I’m only on because you are so shit!”(“我出場是因為你太屎!”)二人隨後更大打出手。士氣如此低落,賽果可想而知:球隊最終以1-5鎩羽而歸。
Adebayor與Bendtner大打出手

2009年7月18日,在Man City金錢的引誘下,Adebayor離開了Arsenal。令人意外的是,他對前東家沒有表現出絲亳的尊重。剛一離開,就猛烈炮轟“伯樂”Wenger;9月12日,冤家路窄,Man City主場迎場Arsenal。Adebayor首次倒戈相向,便與舊主決裂。進球後的他狂奔80碼,來到客隊球迷面前,以最囂張、最具挑釁性的姿態慶祝入球。這一舉動為他換來一面黃牌,還險些被足總判罰停賽──同樣在這場比賽中,他還踩踏了前隊友Robin van Persie面部,這一惡劣行徑則沒有逃過停賽的處罰。Arsenal球迷自然不甘受辱,紛紛怒斥其為“多哥狗”,就連Thierry Henry也對Adebayor的行為表示不解。
Adebayor在Arsenal球迷面前慶祝

應該說,作為一名偽球迷,我敵視的球員不少,卻甚少有人被我鄙視、甚至瞧不起。現在,我沒有瞧不起任何球員。(噢,差點忘了£50M進5球的El Nino!)而當年的Adebayor則算是其中一員,他的作風,讓我此等中立球迷都覺得反感。
附送搞笑片一段,主角:El Nino

後來發生的那件事,讓那位桀驁不馴、不可一世的青年一夜長大,也開始改變了我對他的印象。2010年1月8日,Adebayor親身經歷了足球史上最駭人聽聞的暴力襲擊事件:在前往安哥拉參加非洲國家盃途中,多哥隊大巴毫無徵兆地遭到武裝組織的機關槍掃射,歷時超過15分鐘。事件共造成3名職員喪生、9人受傷,所幸Adebayor本人及大部分球員安然無恙。只是經歷了如此血腥的事件,球隊上下自然無心戀戰。很快,多哥總理宣佈,球隊退出比賽,立即返國。

人們往往在直面死亡的時候,才明白到生命的真諦。在生命面前,金錢、名譽、足球、各種恩恩怨怨……一切都顯得太微不足道。Adebayor在訪問中表示:“我相信許多球員都希望離開。我不認為他們還想繼續參賽,我們都以為自己必死無疑。”“人人都希望回到各自家中。經歷了今天的悲劇,沒有人能安枕無憂。我們看到一名隊友被子彈擊中,在痛苦呻吟、失去了知覺和一切一切。”另一位當事人、中場球員Alaixys Romao則表示:“事發當時,我們想起了那些我們親近的人、我們所愛的人,因為,我們的生命隨時可能終結。”

同年4月,Adebayor基於安全考慮,宣佈退出國家隊。對其恨之入骨的Arsenal球迷有機會揶揄一番了:“當日威風八面的多哥球皇,原來也是貪生怕死之徒。”只是人們都察覺到,籠罩在暴力陰霾下的Adebayor,已經變得不那麼心高氣傲了,卻也失去了當年的鬥志。而同時,Man City還在揮舞着鈔票,引援步伐並沒有慢下來。他淪為可有可無的邊緣人,後來被外借至西甲Real Madrid,逐漸淡出英超球迷的視野。這一年,他的職業生涯陷入低谷。

但是冤家是注定要狹路相逢的。2011年夏天,Adebayor以租借身份來到Arsenal的百年宿敵、雄心勃勃的Tottenham Hotspur。自然,Arsenal球迷又無法淡定了。然而這次,經歷過風風雨雨的Adebayor主動示好,就曾經的狂傲向球迷道歉:“兩年前發生的事是一次意外,我要向所有Arsenal球迷道歉。……有時候我們會情不自禁,我們都只是平凡人。……我對我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我要向所有人道歉。但那天以後,道歉已經改變不了甚麼。對我而言事情已經過去了。”他還向球迷保證:“請相信我,只要有機會進球,我一定不會放過;至於慶祝,我這輩子不會再幹那樣的事情了。”“我又有機會跟Arsenal碰面了,是這支球隊塑造了今天的我。我對他們充滿尊重。”

2012年2月26日,就在28歲生日的這一天,Adebayor抵住了60000觀眾的噓聲,在酋長球場面對舊主,冷靜射入十二碼。這一次,他兌現了承諾,沒有作任何慶祝。這一次,我們知道,他的確是長大了。儘管很不幸,Tottenham Hotspur在領先兩球下慘遭逆轉,最終以2-5不敵Arsenal。
射入十二碼後,Adebayor沒有流露出興奮之情

28歲正是足球運動的黃金時期,Adebayor在Tottenham Hotspur重拾狀態,在23場比賽中已經射入11球、交出11次助攻,這還是首個達到“雙雙”的賽季。下個賽季,如果他願意紓尊降貴,放棄Man City的高薪厚祿,前往更有發揮空間的球隊,相信日趨成熟的“多哥球皇”仍然值得期待。

絕大部分人不會經歷那種生死一線的恐怖時刻,在我們的太平盛世更是如此。而我相信,即使最無畏的勇士也不會願意親臨其境(只要還是正常的)。我們都不會一夜長大。然而,無論如何,人終究是要成長的。在每次生離死別、每次失敗挫折之後,人都應該更加成熟。希望那一天,當我直面死亡的時候,我會發現,自己已經準備就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