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Be proud to be the special-one

今天的主題是手機,還有房子。首先讓我教各位一個單詞:Dumbphone。
 Dumbphone - n. Opposite of smartphone. A cellphone which has little or no advanced features such as a large, bright screen, or applications such as Email and Web browsing. --UrbanDictionary
 接下來嵌一段youtube老片子,來證明嵌片子這個技能我還是會的。
已經記不清,最初是從哪裡看到這段片子的。說實在的,拍得一般般。不過看完第一次,腎上腺素水平還是飆升了上去。關於iPhone效應,我確實想思考一下。

 我的第一台手機是06年中學畢業後出的,Sony Ericsson K750i。那台手機可真牢靠,至今仍在服役(不在我手上了)。後來大槪是08的時候,毫無意義地出了第二台,性能和質量都同上一台差不多,一直使用至今,連Memory Stick都沒換過。 

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Smartphone異軍突起,全面佔據Dumbphone市場。其中Apple iPhone更是獨當一面,喬教主亦再次成為風雲人物。每次iPhone開售,勢必掀起瘋狂搶購潮。難怪有人作圖調侃(注意:內容可能令人情緒不安):
人們甚至可以從身邊察覺到這種趨勢。新年過後,春暖花開,人們消費慾劇增,我成為了<B>半間</B>辦公室裡,惟一未用過iPhone的人(有人已經淘汰iPhone,改用更高端的Smartphone了),成為了絕無僅有的Dumbphone用戶,成為了the Special One。 

梭羅大人要是尚在人世,肯定是無法對iPhone效應保持沉默的。剛剛看完了《瓦爾登湖》第一章中關於房子那篇散文。儘管寫在一百多年前,內容又跟手機毫無關係(那時候甚至連發明無線電電報的馬可尼先生都還沒誕生),卻有許多一針見血的觀點,套在iPhone效應上恰如其份。

我甚至有一個瘋狂的想法,就是動手改寫,把它變成一篇講述現代手機的文章。但這顯然是不合適的。首先,我實在不如梭羅般睿智、清高,無法寫出行雲流水而又富有啟發性的文章;此外,更重要的是,儘管手機功能越來越強大,它卻並非生活必須品,至少現在還不是;還有就是,Smartphone價格再高,跟房價還是沒法比,不太可能“讓人窮一輩子”。這些本質上的巨大差異,讓我的改寫計劃胎死腹中。我只好退而求其次,摘抄一些精彩段落,供讀者自行體會。(本人翻譯但求流暢,不想太拘泥於原文,懷疑論者請查閱原著)
許多人似乎不曾想過,房子到底是甚麼。他們毫無必要地窮了一輩子,只為了得到一幢跟別人一樣好的房子。仿佛他們別無選擇,裁縫造甚麼,他們就必須穿甚麼;又像那些人,摒棄了草帽和獺皮帽,卻又因為買不起皇冠,而埋怨起度日維艱。將來,人們很可能設計出更舒適、更奢華的房子,一種所有人都自認買不起的房子。我們為何總是在追求這些東西,而不是學着滿足現狀?尊敬的公民們為何非得身傳授教,教會年青人把握有生之年,準備好冗餘的名貴皮鞋、雨傘,並為不存在的客人們備好客房?我們的傢俱為何不能像阿拉伯人或印第安人般簡樸?......難道說,為了彰顯我們在品格和智慧上的高人一等,我們的傢俱也必須做得更複雜奢華嗎?這種說法不是很無稽嗎?......
“然而,當一個人打算蓋一座房子時,他必須發揮新英格蘭人的機智,免得到頭來把房子蓋成一座勞教所、一座沒有路標的迷宮、一座博物館、收容所、監獄、或者一座富麗堂皇的陵寢。不妨先想一想,一座甚麼樣的陋室就能滿足我們的基本需要?......我曾經見過,鐵道旁邊放着一個六尺乘三尺的大箱子,工人們每晚把工具鎖在裡面。於是我靈機一觸,心想每個生活窘迫的人,都可以花一美元買一個這樣的箱子,打幾個洞,讓空氣流通起來,雨天、晚上,便可以躲進箱子,闔上蓋子,自由地愛他所愛,讓心靈馳騁。這並不可耻,絕非逼於無奈之舉。只要你喜歡,你可以長坐不眠,而不論你何時起床、何時外出,都不會有房東債主催你交租。多少人為了一個更大、更豪華的箱子,活活被房租壓死,要是他們選擇了這種小箱子,也許還不至於冷死。我絕不是在搞笑。節儉是一門學問,人們總對它不屑一提,但我們不能因而棄之如敝屣。......”
“正是那些奢侈縱樂、放蕩揮霍的人搞出了所謂的潮流,讓普羅大眾亦步亦趨。......看看我們的火車車廂,經營者寧可把錢放在豪華裝飾品上,而不顧安全與舒適。安全還未得到保障,列車恐怕就要變成一座座時髦宴會廳,堆着各種名貴沙發、腳墊、百頁窗,還有上百種東方貨色,那些......專為天朝六宮粉黛而設的東西,要是讓勇士約拿單聽了,估計是要毛骨悚然的。我寧可獨自坐着南瓜,也不要跟人擠在天鵝絨座墊上;我寧可乘着牛車,自在遊覽人間,而不要搭乘花哨列車,一路聞着烏煙瘴氣上天堂。”
 我並非要將Smartphone跟“烏煙瘴氣”扯上聯繫,亦無意得罪iPhone一族,畢竟他們人多勢眾。Smartphone功能強大,讓人們生活更加便利,這是不容置疑的。但不妨,像梭羅那樣想一想,這些多出來的功能,有多少是我們真正需要的?這不是潮不潮流的問題,也不是揮不揮霍的問題。我有時會想,手機讓人們作繭自縳。我們花費大半個月的工資,為自己買來一把手拷、一台滋擾器、一台監視器,將自己牢牢綁在手機身邊。電話、短信,已經讓人難以集中精神,我們是不是還需要3G、手機上網、Facebook、Twitter、Whatsapp等諸如此類的東西,將自己五花大綁、動彈不得? 

我相信終有一日,自己也將不可避免地成為Smartphone用戶。但這不是我的追求,我不必為之庸人自擾。我要繼續用我的Dumbphone,直到它爆掉為止!何陋之有? 

Be proud to be the special one!  

又重新審了一下稿,發覺不知所云,有點像中學作文──寫了一大篇,誰都看不懂,一點主題都沒有。我應該抽絲剝繭,直達問題的核心:甚麼原因讓我不願意換Smartphone呢?這個問題不好回答。簡單來說,一、Dumbphone用着還好好的,Smartphone於我無實用價值;二、Smartphone貶值太快,無投資價值。其他就不多說了,請讀者根據兩份材料自行體會。

 Ps. 這種文章本該不予發表的,都怪Blogger的SB自動保存功能(還不讓關掉!),搞得我第一次寫的直接沒掉了,後來重新寫了一遍。這樣一來,不發表好像就虧大了。吃一塹長一智,以後不要直接在Blogger上打草稿。 

<update>Sh*t! 貌似兩條Link都Broken了!</update>

3 則留言:

  1. 想了一個跟文章無關的問題: 到底是我的手機先爆掉呢,還是地球先爆掉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