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巴士讓座雜談

近很多人都在討論雷鋒,原來明天35日就是“學雷鋒紀念日”(由於本人比較不忠黨、比較孤陋寡聞,這還是頭一次聽說此紀念日)。有見及此,筆者也來湊湊熱鬧,談論一下巴士讓座這樣的好人好事。不過不要誤會,反正已經沒有語文老師來審閱、評分,這裡就沒必要說那些讓人雞皮疙瘩的假話了。

也見過很多人在Facebook上談論這個問題,老生常談的無非是年青人如何缺乏素養,如何佔着座、玩着iPhone、聽着MP3、或者看着漫畫雜誌,對旁邊那位步履蹣跚的老翁視若無睹。既然是老生常談,也就無謂多說了。我只想圍繞着讓座這個話題,天南地北亂寫一通。

- 港澳人常說內地同胞素質不高,其實在讓座這個問題上,港澳人還比不上內地同胞。別的不說,我以前在澳門是從不讓座的,不是不想讓,只是社交恐懼症太嚴重……後來到了杭州,才耳濡目染把這個習慣學回來。看到人人都讓,自己坐着都不好意思了。我不知道其他省市的情況會否不一樣,反正在杭州,這個風氣是很好的。

- 都說讓座是舉手之勞,依我看,其實困難重重。第一難,要讓座,自己先要有個座位!記得小時候,巴士是基本人人有座的,大槪在開放自由行以後,才逐漸變成了 運豬車 沙甸魚罐頭。可以用張圖簡單示意一下。(圖是內地同胞製作的,說的是內地的情況,不過套在澳門同樣適用!)


- 明白了第一點,第二點也就很好理解了。就算自己有幸佔到座,並且有心讓出,可是要讓拄着柺杖的老人、抱着小孩的母親、腹大便便的婦女擠過團團沙甸魚,來到座位旁邊,看着都於心不忍。正因如此,坐到後半截車廂的時候,我一般是很少讓座的。也正因如此,除非車子特別空,否則我寧願站着,也儘量不坐後半截。

- 還有可能,你好心讓坐給某長者,卻被某些SB“半途攔截”。不過這種情況很少出現,一般只有最卑劣的人才幹得出如此損RP的事。既然如此,這裡就不多說了。解決方案也很簡單,打過手勢把長者招過來,一般人都能理解的。

- 當然,跟接下來的這一點相比,上述困難都是小菜一碟。讓座最難的,是不知道該讓給誰。說起來很簡單,老人、孕婦、小孩、殘疾人士、手抱嬰兒人士,一共就五類人。難題在於,有些50+歲的人長着70+歲的臉,有些人則反過來,你怎麼知道一個人算不算老人呢?一不小心讓錯了,人家還不高興呢……不過現在都用巴士卡,情況變簡單了:反正聽到“長者卡”的一槪讓出,沒聽到的,不好意思了!

- 長者的問題解決了,可孕婦更難搞:一個婦女到底是胖呢、還是真的懷孕呢?(白話:究竟係大肚呢,定係大肚腩呢?)年齡搞錯了還不算甚麼,這個問題錯可就尷尬了。我在杭州就有過一次:一個孕婦──大槪三四個月的樣子──就站在我旁邊,我不確定,就沒有理她,後來快到站了,我站起來準備下車,結果她老公跟我說“謝謝!”Orz

- 還有一種人,就喜歡“耍太極”,凡事都要再三推辭。我碰過一個老翁,我給他讓座,他婉拒說馬上要到站了,我就坐回去。結果過了半天,我到站了他還沒下車。還好他相當有風度,我下車時還謝了我,讓我沒那麼難受。這種尷尬的經歷一次就夠了,後來我決定了,讓出去就沒有要回來的。你不坐就晾着吧,別人還爭着要呢!(這段貌似不太禮貌啊,不過既然沒人看,無所謂啦!反正我讓坐,本來就是一番好意嘛!)

- 最討厭的情況是,車明明是空着的、後面明明還有位置,可有的人就懶得走進去,就站在你旁邊。這種情況我是這樣處理的:行動不便的長者讓,孕婦(如果可分辨的話)及手抱嬰兒人士讓,小孩及站得穩的長者就不鳥他。至於傷殘人士嘛,坦白說,我還沒見過傷殘人士坐巴士呢!

- ……(暫時寫到這裡,等想到再補充)

我寫這些話,不是要說明自己品格高尚(相反,筆者的人格是相當低劣的>.<),我只想說:如果你曾經抱怨過、擔心過,說過以後年老了沒人會給你讓座,你就應該從今天起以身作則。因為,依本人的親身經歷,讓座雖然事小,卻是會傳染的!

3 則留言:

  1. 還有一種情況...大巴的對着落車門的位置的一排座位,通常寫着 除老人、孕婦、小孩、殘疾人士、手抱嬰兒人士外,人多擠迫的時候不要坐... 這種情況沒人鳥...坐着的都不是上述五類人... 這種情況挺...orz的. 當然那幾個座位我從來不坐的...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sure,毫無技術含量,又係陪考居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