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4

傷心是會傳染的

親的一次生離死別是祖父的離世,至今足有二十年了吧?對於祖父,除了永遠定格在靈位照片上的那個枯瘦、憔悴的老人形象外,我的記憶已幾乎淡忘殆盡了。

印象最深的一件往事,是他在我的恐龍圖冊上寫的字。那時大概是電影《侏羅紀公園》掀起了恐龍熱潮,澳門綜藝館也跟風辦了場恐龍展。那個展覽我不僅也去看了,看完還買了本圖冊--只是陰差陽錯之下買到了英文版。回到家,祖父陪我翻閱了圖冊,並在圖冊的最後一頁上,用工整的字體教我寫“恐龍”二字。多年以後,我翻尋舊書櫃,試圖緬懷這兩個墨跡時,卻發現圖冊早已不知所跡。

大約是我剛升讀小學那年,祖父便開始住進了醫院。一直以來,我還認為祖父是會痊癒的,因為在臨近年關的時候,護士還曾問過祖父“是否要出院?”既然能出院,那大概是康復了吧?!

直到許多年以後才知道,祖父當時已經是肝癌末期。所謂出院,是因為他已不久於人世,才讓他回家團聚,共度最後的春節。

元宵節剛過,噩耗便傳來了。我對祖父是有感情的,只是那時候還太小,還不懂甚麼生離死別。甚至當我從他冰冷的遺體旁走過時,也只是有樣學樣地鞠了躬、上了香,沒有顯露出悲痛。

接着,我跪在墊子上,聽着道士念念有詞,看着在場眾人或神色凝重、或低聲啜泣,竟也不自覺地流出淚水,一發不可收拾,反倒要讓那些大人們安慰。

恕我不孝,當時的眼淚,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知所為何事。

在前往火葬場的路上,一位女士中途上了車。從上車開始,她便一直淒厲嚎哭--那是祖父的女兒,也就是我姑母,這是我頭一回與她見面。受她感染,我也再一次泣不成聲......

傷心,和開心一樣,是會傳染的。

※※※※※※※※※※※※※※※

“多情自古傷別離”,人生最大的傷痛,非生離死別莫屬。最近某人養了四、五年的寵物兔子撒爪兔寰了,悲痛欲絕。我雖然只從照片裡看過那隻可愛的兔子,卻也感同身受、心情沉重,因為正如上面所說,傷心是會傳染的。

願她早日從喪兔之痛之中平伏。最後送她開心果一包,笑一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