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

馬拉松自虐之旅


自虐,不是弱智!

話說這次迷你馬拉松是9月的時候報名的,報完卻根本沒練過,只有國慶當日跑過一次歡樂跑。那次因為旅行歸來身體不適,跑得一點都不歡樂;之後還踢過2次足球,每次都搞得遍體鱗傷。除此以外,自9月報名以來,我就根本沒有運動過。(懶……

因此,離比賽日越近,我就越是糾結:到底要不要去裸跑呢?而就在比賽日前夕,當韋斯咸第二次攻破車路士大門之際,天也開始下起雨來。馬拉松先黎落雨,似乎連老天爺也在說:你就算了吧!

可是,自從4月開始練跑以來,迷馬便一直是我所熱切期盼的(雖然初衷是為了上華山而鍛鍊體能)。計時晶片早已穿好,號碼布亦已掛好,戰衣準備就緒,就連巴士路線亦已問過沒有問題──況且還有那MOP 50的報名費(窮……),還是咬緊牙關,少睡幾個鐘、少看兩場英超,冒雨自虐去吧!我輾轉反側,一直到了12點才算睡着,而三小時以後,鬧鐘便將響起。

早已穿好的計時晶片

未等鬧鐘吵,我就醒過來了。我瀏覽了一會t它,發現曼聯和雷丁的比賽正打得如火如荼。我懶散地爬了起床,吃了我媽打包回來的2塊西餅,一直看完比賽再出門。我冒雨跑到巴士站,已經有45個跑手在那裡候車了。

一路上交通暢順,好幾站都直接飛過了,也有一些運動員在中途上車(運動員的特徵是都帶着一個綠色、或藍色、或黃色的,啤了號碼牌的背囊。)其中有個女孩,結結巴巴地問着司機,奧林匹克XXX在哪站下車?卻始終說不清澳門運動場,結果司機大佬趁機老點她,佯裝沒聽懂。看來,比我宅的還是大有人在。(不過不排除她是外地人。)

N2巴士穿過松山隧道,我開始感到睡意來襲,卻有另一股力量阻止了我打盹──我忽然感覺到肚子裡的陣陣騷動,一定是那些西餅!朋友甲說過,急屎比抽筋更難受,他無疑是對的……車沿着愚人碼頭外圍駛往宋玉生廣場一帶,兩個月前,我便曾拖着感冒之軀在此地歡樂跑,那簡直又是一次自虐的經歷。希望今次狀態會好一點……車繼續駛到星際酒店,幾小時之後,那些參加全馬拉松的怪獸們將在此折返,重新跑回運動場處。由於這邊屬於賽道範圍,交通開始有點堵……而當汽車在澳氹大橋的下坡段空檔滑行時,睡魔又一次向我伸爪。

4:10左右,車終於來到華寶花園站,不遠處就是運動場圓形地了。雨已經停了,可是路面仍然濕滑。這裡已經十分熱鬧了,順着人流就可以找到行李寄存區、熱身區和賽道入口,但我當務之是要找洗手間!行李寄存區就是2天前領取號碼布的室內場館,那裡有個非常寬敞的洗手間,但門口已經擠得水洩不通了。反正我還不打算就此放下行李,便繼續向前,沿着箭咀方向找廁所。

擠得水洩不通的行李寄存區
真正對外開放的公廁位於運動員入口之後。可以遇料,這裡一定大排長龍。出乎意料的是,即使如此的生意興隆,公廁依然保持乾淨無異味,而且廁紙供應依然充足(我的隨身行李中可不包括紙巾,失策失策……)解手完畢,原來距離最後召集的時間已經不遠矣。沒有辦法,惟有馬上回去寄存行李;換言之,我只能脫了外套再找地方做熱身(冷 >.<)。

距離迷馬開跑還有半小時,我總算找了個稍為空曠、又接近賽道入口的位置,可以做些拉伸運動。可是好景不長,約莫拉了5分鐘,天又下起雨來,而且雨勢不小。我躲到某棵榕樹下,漫無目的地拉着筋、壓着腿,思忖着要不要冒雨熱身跑去。

終於我還是決定要跑一跑,反正遲早都要濕身的。這次雖然是裸跑,但狀態比歡樂跑那次好得多,這從熱身跑當中便感覺得到。剛剛跑完,賽道入口處便聚集了大批跑手。近水樓台先得月,我當然不會錯過搶佔前排的好機會,很快便鑽到人群中去。

全馬和半馬起跑完,輪到我們進場了。運動場迴蕩着一曲動聽的《Right here Waiting》,我卻仿佛聽出了另一番意味──那就像現場觀眾、工作人員、記者、裁判和嘉賓們的全體心聲:你們當傻子去吧!當落湯雞去吧!我們就在這裡,舒舒服服等你們回來!

寒風加上雨水,讓剛才的熱身都涼透了。足足花了7~8分鐘,2k+人的迷馬部隊總算進完場、列好隊。大鐘踏正15分鐘,3位不認識的嘉賓身披着雨褸鳴響喇叭,馬拉松自虐之旅就此展開!

甫步出球場,我就發現勢色不對了,根據網上的路線圖,應該是沿着馬場外圍向北跑,一直抵達西灣大橋口再原路折返,全程4.2km。可是,大隊卻向着威尼斯人方向進發!朋友乙之前就說過,大會公佈是4.2km,實際上絕對不只,起碼會是6kmFxxk,真要被烏鴉嘴說中了……

上當受騙!!!


接下來的事記不清楚了,因為我對路氹城的道路不是很熟,而且跑的時候天還沒有亮,眼鏡上又積滿水珠,基本上連路都看不清。因此,以下敍述難免會有些前後顛倒。

跑過步的人都知道,第一公里最辛苦。當我跑了足足五分鐘,開始進入上氣不接下氣的狀態,才發現第一個1km的路牌時,我惟一想做的就是快點回家睡覺。真攞命!亦正因如此,首公里我基本上“一直被超越”,差不多每被十個人爬頭,才追上一架“慢車”。

我儘量保持自己的節奏,過了2km,開始不覺得辛苦了。前方來到銀河度假村,兩位穿着短背心、短裙的啦啦隊,在寒風中揮舞着雙臂,發出殺豬般的尖叫聲。馬拉松要跑足足五小時,換言之,她們還要再嚎叫四個多鐘。賺錢真不容易!

想想幾天以前,我還來過這裡吃過自助餐,當時全然沒有注意到,原來入口那條上斜的車道,跑起來竟如此費勁。(記錯了,幾天前去的是金沙城。)而就在富麗堂皇的度假村外面,馬路卻又是如此的坑坑窪窪,一個個水氹,儼如一顆顆地雷,每踩上一顆,負重便增加一些。來到終點時,所有跑手的鞋襪一定都濕透了,沒有人能全身而退!

馬拉松當然少不了水站,過了度假村不遠處就有一個。可是那裡沒有水,也沒有海綿,(灑水車就不需要了,整條賽道一直都在“灑水”~),只有一伙工作人員在那。其中一位貌似碰到熟人了,在揶揄道:“你慳返啖氣好過啦!”

直道的盡頭是個圓形地,跑手們要在此轉入另一條直道,進入一片荒蕪之地,有個巨大的水氹在圓形地恭候着我們。一些全馬和半馬選手沿着對面線迎面而來。這條直道由於比較窄,前面又和半馬、全馬的尾隨部隊匯合,所以感覺有點堵,我亦趁機爬了不少頭,當中包括一個披着超人斗篷的小女孩──總體而言,穿奇裝異服來跑步的人並不算很多,披着雨褸跑的倒是不少……

3km的路牌就在這段路上,過了路牌不遠處便是“折返點”,那裡終於有一塊計時地氈了!折返點後面,每隔三、四米便有一個工作人員在抄號碼,總共5~6人。我懷疑他們會重複抄一些號碼,同時又抄漏某些號碼。我又確信,他們會抄漏我的號碼,導致我的成績無效……orz,看來我的焦慮症十分嚴重……

離開了荒蕪之地,從剛才的圓形地轉出去,一直向着金都酒店前進。路上有一座公廁,兩個跑手在公廁門口很猥瑣的、不知在幹甚麼;過了公廁,不會便是金都酒店,這次沒有繞進酒店的車道,而是沿着外圍的馬路跑去。酒店門口有兩、三個老人家在湊熱鬧,湊得很近很近,我都聽得到他們在說普通話!
不關事的圖,用來裝修下版面

我一直覺得金都酒店很小很小,特別是和週圍那些威記、銀河、四貴酒店之類的巨型建築一比,更是相形見絀。現在才發現,原來跑起來還有點距離。過了金都酒店又是一個水站,這次終於有飲用水了,枱面上排滿了膠杯。我本來也想湊過去要一杯的,倒不是身體需要補充水份,只要想模仿電視上的馬拉松跑手而已……可是,一條寬厚的“膠杯帶”,將我和水站分隔開來,讓我不敢越雷池半步。算鳥,還是專心跑步吧!

在水站,運動場的燈光已經若隱若現了。我跑着跑着,卻發現身邊越來越多的半馬、全馬跑手,而幾乎沒看迷馬的。難道是之前某個地方有分叉路口?我會不會跟着他們一起過橋呢?!?糟糕,焦慮症又發作了。一個人跑真無聊!

好在惡夢沒有成真,分叉路口尚在前面。遠處就聽到喇叭在不斷重覆廣播:“迷馬轉右入運動場衝線。”這時候,主場的優勢算是顯現出來了──一些日本人聽不懂廣東話,無奈停下腳步,用不鹹不淡的英語問道。

終於又回到親切的運動場了,還有300m就到終點了!!!在田徑場上跑步並感到快樂,這還是頭一回。跑道內側嚴嚴密密圍了一圈鐵馬,不禁讓人聯想起當年跑狗場時“偷雞”的情景。到了最後的轉彎位,我居然還有體力作全速衝線,卻被終點處的師奶工作人員無情地阻止了。“小心,慢D,呢度好冼!!”她不斷喊叫着。囧,從小學到大學,體育老師們從來只會叫我們“快D、加速、全速壓線!”,對付我等運動白痴更會不留情面地說:“你e+係跑馬拉松ge速度黎架!!!。現在居然有人叫我放慢,真是有點不習慣

我我我

剛剛衝過線,就有工作人員迎上來派毛巾和紀念獎牌。她們效率很低,跑手們在終點線後排着隊,恐怕遲早會把終點塞死。那條毛巾簡直太棒了,厚實而柔軟,我隨手擦了擦濕透的頭髮;紀念獎牌也很贅手,應該是不鏽鋼造的,而不是想像中的膠牌。後面還有Bonaqua、香蕉以及雀巢朱古力威化派贈,這些東西理論上是無限供應的,只是我秉承着一貫宅的傳統,不好意思多拿。況且,我身上一個口袋都沒有,一雙手也拿不住太多東西。(垃圾筒內堆滿了蕉皮,5G有冇人會回收呢?!?)

公佈成績的電視機很小,走道又很窄,一大堆人迫在那裡,臭氣熏天。我在那裡擠了很久,確認自己榜上無名後,才悄悄走到旁邊取回行李。其實時間我自己有記的,手錶上顯示是00:34:38(下午網上公佈則是00:34:36,總排名253。換算一下,原來比平時跑水塘還快,不錯不錯~),亦從來不奢望會金榜題名,只是無聊去八卦一下。
成績

可是可是可是,當我領完行李,正要穿上外套之際,才發現毛巾丟了。嗚嗚嗚,那條毛巾不僅很棒,還頗有紀念價值,結果才擦了兩下,就這樣丟了,嗚嗚嗚~

懷着一絲失落的心情,我孤身隻影踏上歸途。走在空曠的運動場圓形地,清晨的冷風刮着濕透的身體,令人瑟瑟發抖。當33路巴士駛入華寶花園站時,我的第一場馬拉松之旅就此告一段落。

我仿佛聽到床鋪傳來的溫暖呼喚。

毛巾,還是明年再拿吧!!

ps. 明年想跑半馬,順便徵人一起跑~~)

號碼布和紀念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