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6

李白與明月姑娘的風流往事

注意:以下節目,部分內容涉及成人情節,敬請家長留意。


注意:以下節目能把語文老師氣暈在廁所裡,敬請留意。

近中秋節,一眾餅店、菜館、酒店以至銀行都紛紛推出了自家品牌的月餅禮盒,五花八門的包裝設計,自當是平面設計師們展示功力的大好機會。

中秋節作為最傳統的中式節日之一,除了月亮、鮮花、玉兔、嫦娥、燈籠等元素外,在設計中秋賀卡、月餅包裝時,也免不了附庸風雅、插入一些古詩佳句,以添傳統風韻。只是對於以下這個,筆者忍不住要吐槽幾句:

花間一壼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筆者想問問設計師,閣下的語文是體育老師教的嗎?!設計師不會以為“花間一壼酒”、“舉杯邀明月”就是花好月圓的意思吧?李白的《月下獨酌》,知道寫的是甚麼嗎?中秋節這樣一個“人月兩團圓”的日子,居然還“獨酌無相親”?......

只是對於詩仙的原句,筆者越看越覺不妥:“舉杯邀明月”,明月?明月姑娘,怎麼又是妳?關於李白與明月姑娘的誹聞,筆者是早有聽聞的。且看《唐詩三百首》裡最膾炙人口的一篇--李白《靜夜思》(膾炙人口的程度是筆者不滿四歲的小外甥都能用不甚標準的普通話背誦):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這首詩自古被視為思鄉題材的經典,然而當代淫才卻另有一番解讀:
一个叫明月的姑娘在李白面前脱个精光,她的皮肤就好似地上的霜一样白。李白抬起头看着明月姑娘,却又想起了远在故乡的老婆!!这首诗充分的表现出诗人在他乡嫖妓时的矛盾心理!
筆者最初也只是一笑置之,直到再次看到“舉杯邀明月”一句時,才發現二人關係原來真有其事。網上有淫才甚至找到更多詩句,描寫李白與明月姑娘間的風花雪月,整理起來,甚至可以寫成一篇短短的情史了......

李白这一生,非常喜欢一个叫明月的姑娘,这在他的诗作中有很多描写,例如: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酒,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从这首诗词的这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中,我们可以看出,李白除了除了明月,还有请了一个叫影的姑娘一起来玩3P,这从“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一句表达的非常清楚了。

此外,还有“闲窥石镜清我心,绿萝开处悬明月。”(《庐山谣》)和“摇荡女萝枝,半挂青天月。”(《忆秋浦桃花旧游》)以及“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将进酒》),其中都有关于玩弄明月,特别是前两首诗词,都是把月光吊起来玩……


这位明月姑娘应该是天山人,因为“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关山月》)而且明月姑娘非常漂亮,非李白不嫁:“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把酒问月》)无奈李白是已经有了家室的人,真真好福气啊。


但李白最终还是抛弃了明月姑娘,又开始窥觊其他女子,有诗为证:“卷帏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长相思》)看着帷帐内的明月叹息啊,为什么如花离我那么遥远。可见此时的李白已经开始迷恋一个叫如花的女子了,可怜的明月姑娘。


至于后来明月姑娘的命运如何, 王昌龄被贬西南时,李白曾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我把愁心和明月送你,陪你要夜郎国的西北(夜郎是个国家),看到么,什么叫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了吧,兄弟远行送两件衣服给你啊。据考证王昌龄一直在外为官,为百姓民生尽心尽力,以至于终身未娶。幸好有愁心和明月两位红颜一直照顾其饮食起居。王昌龄对这两位姑娘也是感激不尽、视为知己,如果只是如此,这对明月姑娘来说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归宿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