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福佳醫務所

以下內容涉及不雅用語,敬請家長留意

年一度的國慶歡樂跑是澳門最大規模的業餘長跑比賽,參賽名額多達16,000個,比整個馬拉松賽事(全馬+半馬+迷馬)整整多出一萬個。任何澳門居民只需填妥報名表、及繳付5元的報名費即可參賽,連身份證都不需要,手續可謂十分簡便。

 然而,報名表的其中一欄卻讓人十分頭疼:凡報名參加賽跑者,須由本澳註冊醫生簽署填寫《報名表》中的“健康證明”一欄。

去年,在母親的引介下,筆者來到樓下的某醫務所(以下簡稱“福佳醫務所”)求助。裡面的Z醫生雖然古古怪怪,起碼沒有再三刁難,把了脈、量了血壓後,便在報名表上寫上“血壓XXX~XXX,心率XXX,身體健康,適合比賽”這篇尚算詳盡的“健康證明”,20元的收費亦尚可接受。

~~~~~~~~~~~~~~~~~~~~ 

昨天(9月7日),筆者又拿着今年的報名表來到福佳醫務所。醫務所的玻璃門上貼着張發黃的A4紙,醒目地寫着“某某博企指定醫務所”。進了門,裡面空無一人,不僅沒病人輪候,就連掛號室也無人當值。只聞雜聲從旁邊虛掩着門的診療室裡傳出。

筆者“膽粗粗”地敲了診療室的門,裡面坐着一個上了年紀、穿着白大掛、醫生模樣的女人(以下簡稱“死八婆”),在“卒”着腳趾。

“幹甚麼的?!”死八婆惡恨恨地問道。顯然是曝露了醜態,因而惱羞成怒。

筆者:“看醫生。”

“外面沒有人麼?!?”她繼續惡恨恨問道。

“沒有。”筆者爽快答道。

死八婆看了看外面,果真沒有人呢!於是語氣稍為平伏、略帶不屑地說:“到外面等着吧!”

沒過多久,死八婆便穿好了鞋,徑直鑽進了掛號室。筆者二話不說,從膠文件夾中取出了報名表,語氣十分平和:“我要參加這個比賽,想醫生幫我簽一份健康證明。”

死八婆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你不是說看醫生嘛!?!”

我沒說甚麼,心裡卻想着:“死八婆,這不是看醫生,難道是找你捉棋麼!!?!”

死八婆見我無話可說,自覺無癮,便埋頭繼續看報名表。“以前在這裡看過醫生嗎?”她突然彈出一句。

“沒有。”筆者實話實說。

“沒有?!?那我不能幫你填喎。我又不清楚你的身體狀況,隨便寫上去就是’講大話’,有甚麼意思呢!你平時看哪位醫生,就讓他去填啊!”死八婆變本加厲。

“我很少看醫生的。”筆者冷淡回應。

只見死八婆更加激動:“甚麼?難道你自出生以來都沒看過醫生嗎?!?”

我繼續還擊,語調開始有點“寸”:“最近好多年都沒看過了......”只是死八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根本沒有聽進去。

至此筆者已想轉身走人了,只是怕麻煩,不想再去其他不熟悉的診所受氣,才端出一句:“我去年就跑過啊,去年就是來這裡寫證明的。”

這招果然奏效,成功分散了死八婆的注意力:“去年?去年是哪位醫生幫你填的?”

我依稀記得那位老醫生姓Z,便說:“好像是Z醫生。”

死八婆:“Z醫生現在不在這裡,你明天上午再來吧!”

明天上午?我的行程早就安排好了,當天下午就要報名,誰有空明天再來呀?反正澳門的診所多的是,隨便再找一家就行了。

當筆者準備離開之際,死八婆抵不住八卦心的驅使,多口問了一句:“Z醫生去年收你多少錢?”

只怪筆者本性善良,老實回答了她:“20元。”

“20元?!?”死八婆裝得很驚訝,“貪婪”卻早已寫在臉上:“我們這裡沒有收20元的,至少也要50元!”

筆者奪回她手上的報名表,仍舊很客氣:“那算了,謝謝你。”弦外之音卻是:“死八婆,你為甚麼不去死!”

把個脈、量個血壓、寫幾個字,居然敢開天殺價50元,死八婆為甚麼不去搶劫銀行?福佳醫務所,我以後不會再來光顧的!

~~~~~~~~~~~~~~~~~~~~

最後,經過一波三折,筆者夥同幾位有意報跑的友人們,找到一間不起眼的中醫診所,還未到開診時間,一位年輕醫師卻已在裡面坐診。

“我們想參加這個比賽,可以幫我們填健康證明嗎?”友人甲問。

醫師過目了報名表,便開口:“沒問題。”

“填一份需要多少錢?”友人甲追問。

醫師的回簽出乎眾人意料:“不用啦!”

最終,醫師簡單核對了眾人身份、“望”了眾人的體態、簡略地“問”了各人病史,沒有“聞”、也沒有“切”,便爽快寫上“身體健康情況良好”幾個大字。

臨走時友人甲又問了一遍:“需要付錢嗎?”醫師卻是高風亮節:“不用啦!!”

中醫診所,跟福佳醫務所簡直差天共地。

 ~~~~~~~~~~~~~~~~~~~~

後記:後來筆者想明白了,原來“死八婆”開價50元,是想騙我的醫療劵!死八婆,你的奸計是不會得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