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跑山有風險,越野須謹慎

5月23日,星期日。清晨,我如常來到氹仔單車徑練習配速長課,那是我今年才新近開發的路線。踏入5月,氣溫一天比一天高,日出一天比一天早,維持配速變得愈來愈困難。唯一不變的是,一邊跑,手錶裡的新訊息提示一邊震過不停。

我以為又是往常一樣,問好、早餐、打卡、吹水......沒想到,原來是一場越野跑的意外讓微信群炸了鍋。晴天霹靂的意外事故,讓所有人都無法接受。這是中國體育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千里之外的甘肅省白銀市,一場“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遇上了“極端天氣”,最終導致了多達21位參賽運動員不幸遇難。死者名單中,中國超馬紀錄保持者梁晶等越野名將赫然在列。在此,謹向21位遇難的勇士致以深切哀悼,並向所有參與救援的人員,尤其是連救六名參賽者的熱心牧民致以崇高敬意。

事故不但震驚了跑壇,還“破圈”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就連我媽都接連讀了許多篇相關報導,並因此幾晚都睡不安穩。我想,除了是因為一個個幸存者帶回來的慘不忍睹的事發經歷、一個個參賽者背後令人心碎的故事之外,相信也因為她還“角色代入”進去,把我也想像成那些經常置身險境的越野跑手了吧?

大可不必擔心,因為早在事故發生以前很久,我早就說過不打算參加那些動輒50k、100k甚至更長的極限越野(可以重讀去年的《澳門環島攻略》的【收穫與感想】部分)。這個決定始終未變,今後就更不可能改變了——當然,這只是我根據自身情況所作的決定,沒有孰對孰錯之分,沒有否定越野跑的含義,相反我對越野跑者充滿敬意。

不玩極限越野的原因有四。首先是能力問題。我當然也跑過路環山、跑過遠足者、跑過樂善盃——在“越野大神”們的眼中,那些根本不算跑山、只能算是郊遊。然而即使只是路環山,對我來說也並不容易。別人可以一條好漢坡直接跑到頂、可以飛一般地下山,我卻每逢遇到梯級,都只能一級一級慢慢走。天生缺乏的能力、技巧與膽量,注定我在越野跑中上限不高。

其次是財力。越野跑和馬拉松仿佛與生俱來地存在聯繫,跑圈內也不乏“兩棲”達人,兩者的裝備卻大相逕庭。越野鞋、登山杖、衝鋒衣、背心水袋、GPS設備......每一樣都價格高昂。更甚者,越野比賽的報名費往往非常貴,即使國內的賽事也動輒四位數,而且國內越野跑的興起不過是近三、四年的事,在此之前,要想參加優質的越野賽還必須滿世界跑。

繼而是認受與評比方面。馬拉松是國際田徑項目、是奧運項目,有嚴謹的規則,有各種認證標準,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跑出來,“破3”都毫無疑問是高手的象徵。極限越野則複雜得多,需要計算爬升高度、地形地貌、天氣風力、負重等影響,賽道規則也各不相同,評比標準不那麼直觀、客觀——不是為了跟人比較,沒有直觀的評比方法,假設我用了7小時在路環山跑完了50km,我怎麼知道自己到了法國霞慕尼也能同樣做到呢?對於筆者這樣對數據謎之執著的人來說,這是不可接受的。

最後是心態。跑圈流傳一句說話:“馬拉松只是起點,越野才是歸宿。”我卻不這樣認為。我一直反對以距離論英雄,100米要登峰造極,所花費的精力並不少於完成一場100公里。Usain Bolt未必完成過一場馬拉松、蘇炳添3000米體測成績尚不如我,卻無阻他們成為最受人尊敬的田徑運動員。如果馬拉松只是起點,那就讓我一直留在起點,把馬拉松跑得盡善盡美就好了。

越來越多跑者在追求更長的距離、更虐的賽道上愈走愈遠、不能自拔。遠的不說,就在今年農曆新年前夕,本澳就先後有數名跑者分別完成了“環澳百公里”、“大潭山珠峰爬升”、“跑步上廣州”等壯舉,讓我們大年初一的“環澳50”團都顯得黯然失色。我確信他們都是衷心喜歡“超馬”和“極限越野”、能夠從中找到樂趣、並對自身能力是有把握的,才能夠自發完成這些挑戰。不過,筆者也堅信,在國內越野跑項目野蠻生長的近三、四年裡,一定有人是出於盲目跟風、朋輩壓力或者“裝逼”心態而投身到這些“歸宿”中去的。

現在,國內馬拉松和極限越野的發展勢必進入“冷靜期”,希望廣大跑者也都能夠冷靜一下,想一想自己跑步的“歸宿”在哪裡。對筆者自己而言,全馬“Sub 3”和波士頓馬拉松就是我的“歸宿”,更高的成績、更遠的距離,那就留給更有能力的人吧!

由於“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事故傷亡眾多、迴響巨大,新聞背景照例充斥著“鍵盤俠”們的不和諧聲音,噴參賽者“不自量力”、“吃飽撐著”、噴主辦方“籌辦不周”、噴馬拉松“勞民傷財”、“毫無意義”......希望這些人口下留德、好自為之,不要毫無根據、對越野項目毫不瞭解,便就對逝者妄加指責,不要對別人的自由選擇指手劃腳。

同時,也希望一眾主辧單位別再濫用“馬拉松”之名,馬拉松是42.195km,出事的比賽是Ultra Trail,中文直譯是“極限越野”,其挑戰性與考驗均較馬拉松大得多,不必再借“馬拉松”之名讓它顯得“高大上”,也不要讓馬拉松來承擔極限越野的風險與指責。諸位不會因為賽車運動不時發生嚴重事故,就認為駕駛汽車具有同樣危險性吧?

最後,願每位遇難運動員都得以安息,希望中國體育事業能從此走上更健康的發展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