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澳門環島攻略

年到墾丁遊玩時,從包車上看到了兩個人正在進行台灣環島徒步,那時我就說,“澳門那麼小,我都沒有走過一圈”。從那時開始,我就萌生了澳門環島的想法。不過想法歸想法,現實是從入秋開始每月一場馬拉松,練習課表排得滿滿的,根本抽不出精力、時間玩環島。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誰能料到一夜之間世界便因為一場COVID-19的大流行而停止運轉。學校不能上學、家門不能出、聚會不能多於四人......像馬拉松這種人群聚集(而且大家都不戴口罩)的活動,更是首當其衝地遭到禁止,報了名的香港、清遠、武漢(!)悉數取消或延期......就這樣,廈馬歸來後,筆者(以及一眾跑友)就陷入“無馬可跑”的尷尬局面,還未攻破310大關,19~20賽季便草草結束。

失去比賽的目標、失去跑步的場地,一度讓筆者也失去了練習的動力。不過正所謂福禍相依,就在這樣的空檔期裡,跑步群、朋友圈、Facebook裡偶爾看到跑友們紛紛完成了“澳門環島”、“南北穿越”等壯舉,讓我也重新撿起一年前那個看似不現實的想法。

這倒是很不錯的訓練目標。環島一次約50km,比起全程馬拉松還長不少,雖說沒有成績壓力,練習也容不得半點馬虎,尤其是肌耐力方面;同時,因為環島屬於個人活動,沿途沒有志願者、補給站、醫療站,沒有封閉、安全的賽道和方向引導,一切都必須精心策劃——在路環的荒山野嶺中抽筋、或者在嘉樂庇大橋上脫水,絕不會是愉快的經歷😂。

為此,2月就在跑友帶領下進行過一次環澳門半島17km以熟悉路線;踏入3月,我就重拾全馬訓練課表,把長課拉到30km以上、月跑量增至230km、速度也逐漸催谷至最佳水平;同時也做了些“紙上功夫”,規劃了路線、記錄了飲品販賣機位置——能找到有經驗的跑友帶路當然更佳,不過單次50km可不是一件正常人會幹的事,所以也只能孤身上路了。

4月11日,星期六,天陰薄霧,氣溫約20度,不曬不熱,天氣仍算適合跑長距離。我趁著星期五的復活節假期買好能量膠、能量棒、充好澳門通,重新溫習了路線。就這樣,天時、地利、人和,一切似乎已準備就緒。剛巧這個週末便是武漢馬拉松原定舉辦的日子,這樣一場“線上跑”,也算是我為武漢加油致敬的方式吧!
環澳軌跡



【準備物資】

1. 能量補給:因為澳門環島的距離比馬拉松更長,這次的能量補給準備得比馬拉松更“重裝”,包括能量膠、能量棒各3包(每包約100千卡)。帶能量棒是因為一來相對便宜和方便購買(樓下超市就能買到);二來因為這次環島屬郊遊性質,相對沒有像馬拉松比賽中快速吸收能量的需求,可以慢慢消化吸收固體食物;三來考慮到行程用時更長,末段除了能量外可能還需要一些飽腹感,而能量棒能提供更多的飽腹感。

結果呢?帶去的東西只吃了一半,能量棒只吃了一包——到了後期口乾舌燥,能量棒根本碰都不想碰😂。

2. 水/飲料補給:出發前夜我一直在想要不要背越野水袋,最終還是放棄了,主要因為我的水袋質量一般,長時間跑肩帶容易把頸部皮膚磨破。其實帶著那麼多東西,還是用水袋比較方便,何況手裡拿着礦泉水瓶跑其實也不那麼舒服。

不過如果讓我再來一次,我會兩者都不選,起跑時乾脆不帶水,因為12km左右單車徑那裡就是最方便的補給點,到了那裡才買水也不遲😅。

此外我還準備了一包兩顆的鹽丸,以防萬一買不到運動飲品,結果也沒有用上。

3. 錢:澳門通當然是最方便的,體積小、免找贖,只要事前記得充值即可;而現金也是一定要帶的,因為不敢保證所有商店和販賣機都接受澳門通。

結果我一共光顧了3個補給點,每次各一瓶水+一罐電解質飲品約9至10元,一共花了30元左右,其中在水塘買罐裝水動樂時居然死機,被白白吞了6元😭。

4. 跑鞋:自從去年銀馬前入手了Next%,感覺就有點“回不了頭”,從此任何人找我推薦跑鞋,我都只會推薦這一雙😹。不過這次環島消耗那麼大、又毫無成績壓力,當然不會穿那麼高價又“不耐操”的跑鞋啦。

陪伴我完成挑戰的是Saucony Kinvara 9,最近這雙鞋在我的鞋櫃裡有點“失寵”了,不過對於如此長的距離,似乎沒有比它更合適的了。事實上它的發揮也不錯,保護性、舒適性、穩定性(這方面比Next%更勝一籌)都很出色,沒有磨出水泡,也不會太重而造成負擔。唯一擔心的是,走過那麼遠的路之後,鞋底那一點點橡膠還安好麼?😅

5. 其他:除了平時跑步會帶的裝備和個人用品(如腰包、手機、鎖匙、手錶等),這次還特別帶在身上的3件東西是:口罩、紙巾和充電寶。當中只有口罩在進入黑沙公園買飲品時用上,另外兩樣都是備用而已。

另外因為距離超過全馬,這次我還預防性地貼了乳貼,因為目前為止還沒有一件衣服能讓我跑那麼遠而不磨傷乳頭😓。感謝某人送的乳貼!

跑前“定裝照”:生活需要一點儀式感😂


【身體狀況】

正如前面所說,事前我已經進行了超過一個月的馬拉松課表訓練,體能情況我認為已經足以跑完一場馬拉松了——當然如果想成績有所突破,長課還要拉得更長些,M速的比例也還要提高些。

雙腿最近大傷沒有(右膝的ITBS已經不再發作了),小傷則有兩處,一是左腳掌從去年北馬前就有點酸痛感,之後曾經有所紓緩或未曾根治,最近又再次加重(穿Adios時特別明顯);另外就是左膝臏骨好像間間斷斷地有點不適。

不過最出乎意料的狀況是,出發前夕居然因為過度緊張而睡不著,作為全馬、半馬一共跑了將近20場的“老馬”,本以為這種情況應該不會再發生了。即使把起床鬧鐘一再推遲,當晚實際有效的睡眠時間頂多仍只有5小時。第二天起床時已經考慮要不要再度推遲計劃了,不過沒覺得有“頭重腳輕”之類的不適狀況,那就硬著頭皮上吧,免得又要多經歷一次這樣的不眠之夜。

沒關係,慢慢跑,能夠完成就好。


【路線】

其實大家玩澳門環島的路線都大同小異,打開網上地圖,大家都能找到外圍的一個大圈,區別無非是起終點選在哪裡(當然是離家越近越好,我可不想跑完50k後再從南灣湖走回家)、哪些部份進行取捨罷了(例如澳大、龍爪角、九澳、青洲等都不是環澳的必經之路,可以根據個人體能狀況來取捨)。以下根據筆者跑的環島路線,介紹一下各段的路況、路面、起伏等情況。

1. 澳門半島西河岸
 - 里程:起點 至 約6km
 - 範圍:筷子基北灣 至 旅遊塔
 - 路面:硬路面、部份為磚面
 - 路況:休憩區 / 行人路 / 馬路混合,較窄
 - 起伏:平坦
 - 簡評:筷子基至林茂塘是河岸休憩區,相對較安全,之前跑過幾次,但路面也不算寬闊,而且船澳街現在有工程;水上街市至內港一段交通繁忙,行人路較窄且泊滿重型車,經常要跑出馬路,環境欠佳;媽閣至旅遊塔則是另一段休憩區,但部分路段也比較窄,而且媽閣輕軌站、融和門一帶都有工程進行。
起點:筷子基北灣

2. 西灣湖、南灣湖(1)

 - 里程:約6km 至 約8km
 - 範圍:旅遊塔 至 亞馬喇前地
 - 路面:磚面、部份為硬路面
 - 路況:休憩區 / 行人路混合,寬闊
 - 起伏:平坦
 - 簡評:西灣大橋禁止行人通行,所以到達旅遊塔後只能繞回亞馬喇前地準備上嘉樂庇大橋。立法會至南灣湖白帳篷一帶比較多工程,所以我先是跑西灣湖消防局這邊,到了燒灰爐再過馬路往白帳篷,這一段好跑但有幾處需要小心過馬路;白帳篷至亞馬喇沿途都是寬闊平坦的休憩區和行人路,唯獨是金銀島酒店地盤附近的路面稍欠理想。
CP1:西灣湖廣場

3. 嘉樂庇大橋(1)

 - 里程:約8km 至 約10km
 - 範圍:嘉樂庇大橋
 - 路面:硬路面
 - 路況:行人路,狹窄
 - 起伏:長斜坡
 - 簡評:大部份澳門人都知道嘉樂庇大橋可以行人,但大部份人未必知道,橋上的行人方向是有規定的,即“右上左落”,與行車方向相反,所以去氹仔的話,從金銀島地盤這側上橋就對了。這是出於安全考慮的,因為橋上的行人路太窄,只容一人通過,而橋上車速又比較快(不過我為了“爬頭”還是偷偷跑出過行人路🙊)。另外,嘉樂庇大橋的長斜坡還是每年銀河馬拉松的一大“考點”,可謂是本澳跑友必修的“基本功”。
嘉樂庇大橋(攝於回程)

4. 氹仔、路氹西河岸
 - 里程:約10km 至 約17km
 - 範圍:氹仔單車徑 至 聯生工業村
 - 路面:硬路面
 - 路況:休憩區 / 行人路,寬闊
 - 起伏:平坦
 - 簡評:兩條單車徑無疑是環澳之旅中最舒服的“跑步聖地”,平坦、寬闊、筆直、環境優美。氹仔海洋單車徑更新一些,設施更齊全、交通也更方便,所以也相對熱鬧;路氹蓮花單車徑則更清幽、自然一些,有許多候鳥在兩邊的紅樹林、保護區棲息越冬;兩條單車徑目前尚未連通,中間銀河度假村一帶車流量較大,而皇庭海景酒店旁則有一處興建中的大型地盤。
從蓮花單車徑眺望澳門大學

5. 路環西河岸 / 路環村
 - 里程:約17km 至 約19km
 - 範圍:聯生工業村 至 譚公廟
 - 路面:硬路面,部份為葡式碎石路面
 - 路況:行人路 / 馬路混合,局部略窄
 - 起伏:稍有起伏
 - 簡評:聯生工業村有大型水泥廠,空氣一般;不過隨之而來的路環村是筆者很期待的部分,休閒、恬靜,富有異國風情與文藝氣息,跑起來路況也不錯,只有荔枝碗船廠這段有可能要人車共行(但早上幾乎沒有車)。不過從這裡開始,前路就不像前面那麼熟悉、不那麼一馬平川了。從聯生工業村進路環村有個明顯的分叉路口,左邊上坡是田畔街,右邊下坡是荔枝碗馬路,往右走就對了。
路環村地標:聖方濟各教堂

6. 路環南海岸

 - 里程:約19km 至 約22km
 - 範圍:譚公廟 至 竹灣豪園
 - 路面:硬路面、岩石
 - 路況:馬路 / 石級,狹窄
 - 起伏:大
 - 簡評:相比起前面兩段,這3km就不那麼讓人愉悅了,應該是真正挑戰的開始。鄉村馬路和竹灣馬路均是沿山勢而修,狹窄、蜿蜒、起伏不平、人車爭路。其間我還沿著長長的竹灣石級下到竹灣泳池這邊(路環市政墳場後不遠處有處“咪錶”泊車場,那邊有條石級往下,但那不是竹灣石級,甚至在地圖上都看不到這條石級。直到看見“竹灣泳池”巴士站後,前面那條才是竹灣石級。),岩質的石級開始有點越野的味道,而從海灘重新回到竹灣馬路則又是一段大坡......我當時就心想,如果經常在這樣的環境中練習,香港渣馬或許也不外如是了。

7. 龍爪角
 - 里程:約22km 至 約23km
 - 範圍:龍爪角海濱步道(竹灣與黑沙之間)
 - 路面:岩石
 - 路況:石級,狹窄
 - 起伏:較大
 - 簡評:龍爪角屬於“選修”內容,出於喜愛與興趣,我把它納入到我的環島路線裡。最近龍爪角成了“網紅”景點,每個週末都見到朋友圈裡有人曬圖,因為大家都不能出境,工暇只能到路環散心了。就跑步而言,如果竹灣那段還只是“有點越野的味道”,那麼龍爪角則完全變成越野跑了。不擅長越野的筆者在這裡被虐得夠慘的,只好慢走欣賞風景了。
澳門的“黃金海岸”——龍爪角

8. 路環東海岸 / 黑沙
 - 里程:約23km 至 約26km
 - 範圍:龍爪角(黑沙) 至 鄉村高爾夫
 - 路面:沙土 / 軟沙混合、硬路面
 - 路況:休憩區 / 行人路,寬闊
 - 起伏:稍有起伏
 - 簡評:大致又可分為3段,龍爪角至黑沙公園一段都是平坦寛闊的硬路面,比較好跑;我在黑沙公園略作補給和休整,這裡差不多正好是半程點;黑沙公園至海景餐廳這段則全是沙土和軟沙(大家都很熟悉了吧),幻想在沙灘跑步很浪漫,實際上根本寸步難行😂;到了海景餐廳便重新有水泥路面可走,不過會有一定的上坡。

9. 路環東北、路氹東海岸
 - 里程:約26km 至 約32km
 - 範圍:九澳高頂 至 科大輕軌站
 - 路面:硬路面
 - 路況:馬路 / 行人路混合,部份較狹窄
 - 起伏:大致平坦
 - 簡評:本打算跑完黑沙就進入九澳,去隱世小教堂打個卡,可是被前面幾段虐慘了,耗時也太長了,所以決定放棄(不過話說我在九澳高頂圓形地轉暈了,差點真的進了九澳😂)。九澳高頂馬路和路氹城東的景觀看起來很不一樣,不過跑起來本質是相同的:狹窄危險、塵土飛揚、交通繁忙、重型車穿梭往來、工程遍地開花......反正感受算不上好,與西河岸的蓮花單車徑反差太大。
位於路氹東的上葡京地盤

10. 氹仔東北
 - 里程:約32km 至 約38km
 - 範圍:科大輕軌站 至 蘇利安圓形地
 - 路面:硬路面
 - 路況:行人路,整體寬闊,局部較狹窄
 - 起伏:有兩三座天橋
 - 簡評:科大輕軌站這裡我偷了個懶,就是乘搭了扶手電梯上了輕軌站以越過繁忙的機場大馬路。相比起被大型工程弄得污煙瘴氣的路氹城東,氹仔東北就顯得正常得多了,當中除了經過機場時跑了個上下坡、海灣花園那裡上了座天橋、以及北安工業區一帶因為道路工程被逼跑出馬路及亂過馬路以外,其餘路段都寬闊好跑,行人也不多。
機場地標

11. 嘉樂庇大橋(2)
 - 里程:約38km 至 約40km
 - 範圍:嘉樂庇大橋
 - 路面:硬路面
 - 路況:行人路,狹窄
 - 起伏:長斜坡
 - 簡評:(同3)

12. 南灣湖(2)、澳門半島東海岸
 - 里程:約40km 至 約46km
 - 範圍:永利度假村 至 海立方
 - 路面:硬路面、磚面、葡式碎石路面
 - 路況:休憩區 / 行人路,寬闊
 - 起伏:平坦,但有一座行人天橋
 - 簡評:從永利至科學館基本都是鋪設了磚面的行人休憩區,但中間需要穿越孫逸仙大馬路,要停下來等候交通燈🚦(唯一一處交通燈?);到達科學館廣場時剛好完成了一個全馬,那裡的環境倒是真的挺適合作為馬拉松比賽終點;過了科學館,接下來沿漁人碼頭外圍的行人路前進,這一段相對稍窄,但行人也不多;在舊皇宮賭船位置要上行人天橋,準備進入下一階段(這一帶共有三座行人天橋,正常來說不難辨認,可是頭昏眼花的我當時真的搞錯了😂)。
很適合做馬拉松終點的科學館廣場

13. 澳門半島東北
 - 里程:約44km 至 約48km
 - 範圍:水塘 至 關閘
 - 路面:磚面、葡式碎石路面、硬路面
 - 路況:休憩區,前段寬闊、後段狹窄
 - 起伏:有兩處短緩坡
 - 簡評:水塘休憩區是澳門半島的“跑步聖地”之一,原因是路面平坦、交通方便、配套充足,但幾年前就被我拉黑了——至今沒再完整地跑過一圈,因為慢跑、散步、遛狗的人太多,快跑起來易生意外;水塘900米處有行人天橋,將它與黑沙環海濱緩跑徑連為一體,後者相對較窄及靠近大馬路,並在東方明珠連接港珠澳大橋那裡有座下穿隧道——再一次,進入昏暗的隧道使我有點目眩;越靠近關閘,海濱徑就越窄,並且在關閘“發財巴”車站那裡需要亂穿馬路,好在現在關閘幾乎等同封關了,發財巴也停駛了,人流、車流都極小,亂穿馬路和關閘廣場都並不危險。
“封了關”的關閘

14. 澳門半島西北
 - 里程:約48km 至 約52km
 - 範圍:關閘 至 筷子基北灣
 - 路面:硬路面、磚面、葡式碎石路面
 - 路況:行人路 / 休憩區,狹窄
 - 起伏:稍有起伏
 - 簡評:從關閘廣場往鴨涌河公園要再“亂穿馬路”,不過同樣並不危險;鴨涌河公園及市政署苗圃外圍的行人路普遍較狹窄,而且有一定的高低起伏;再往前一點,青茂口岸地盤正在施工;連接青茂口岸與跨工區口岸的是數百米長的休憩區,環境不錯,行人也稀少;跨工區口岸至海關巡邏站這段河濱就更人跡罕至了,不過鋪設的磚面凹凸不平,要小心崴到腳;綠洲大廈至青洲塘碼頭的行人路比較窄,個別位置可能要跑出馬路;最後從青洲塘經青濤大廈回到起點筷子基北灣的路況都不錯,環澳完成,迎接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吧!
最後一個“打卡點”——青洲“澳門”界碑


【補給點】

相對於路線,沿途的補給點更加需要精心準備。事前我主要從“積步樂”App研究了各自動販賣機的位置,並計劃利用累積的積分沿途“白吃白喝”。然而事實上,我不僅一瓶免費水動樂都換不到,還被它“吃掉”了6元😫。

以下列出一些沿途的補給點供參考:

1. 南灣湖雅文湖畔
 - 位置:約6.5km
 - 澳門通支付:可
 - 積步樂兌換*:否
 - 簡評:我一般不會這麼早開始補給,何況這次還帶了水。不過如果諸位看了本篇文章也打算環澳,並需要在過橋前補給的話,雅文湖畔的自動販賣機是一個選擇。

2. 氹仔單車徑1800米處
 - 位置:約12.5km
 - 澳門通支付:可
 - 積步樂兌換*:可
 - 簡評:氹仔單車徑的自動販賣機是沿途最方便的補給點之一。下次再有機會環澳的話,我出發時就不帶水了,等到了這裡才買。

3. 黑沙公園
 - 位置:約24km
 - 澳門通支付:可
 - 積步樂兌換*:可
 - 簡評:疫情期間進入市政公園需要遵守特別措施,包括量體溫、戴口罩、填寫健康聲明等,比較麻煩。不過這裡是路線中點,方圓十里又沒有其他補給點,所以別無選擇了。另外水動樂正好缺貨😓。
黑沙公園

4. 東亞運保齡球中心
 - 位置:約30km
 - 澳門通支付:可
 - 積步樂兌換*:可
 - 簡評:我其實沒有經過保齡球中心,因為當我靠近東亞運體育館(澳門蛋)時,發現除非亂穿馬路,否則根本過不去,結果守法的我直接被帶到葡京人地盤去了。不過即使我有辦法到逹保齡球中心也未必買到水,因為許多室內體育設施現在都暫停開放了。

5. 澳門國際機場
 - 位置:約33km
 - 澳門通支付:可
 - 積步樂兌換*:否
 - 簡評:機場二樓有7-11和自動販賣機,但不到緊急關頭都不推薦,因為一瓶維他蒸餾水10元、一瓶Bonaqua 15元......當然,土豪可以無視😅。

6. 寶光文創中心
 - 位置:約35km
 - 澳門通支付:可
 - 積步樂兌換*:可
 - 簡評:積步樂App顯示,位於友誼大橋口附近的寶光文創中心有自動販賣機可以兌換水動樂。不過當我到達現場時,見到的卻是大興土木、一片狼藉的景像,希望又一次落空了。

7. 麗景灣加德士油站
 - 位置:約37km
 - 澳門通支付:可
 - 積步樂兌換*:否
 - 簡評:當我以為自己真的要在嘉樂庇大橋上脫水時,麗景灣酒店旁一個巨型加德士Logo把我從馬路對面吸引了過去。油站便利店同樣接受澳門通支付,而價格也和一般自動販賣機無異。真的是“救命水”了!

8. 水塘休憩區
 - 位置:(1)約44km、(2)約45.5km
 - 澳門通支付:可
 - 積步樂兌換*:可
 - 簡評:水塘休憩區的自動販賣機共有2處,分別在兩座行人天橋附近。我光顧了近黑沙環的那兩台,結果依舊沒有瓶裝的水動樂可供兌換。看到有罐裝水動樂想要嘗個鮮,結果錢是扣了,貨卻沒出來,還順便把機器弄壞了😂。

*註:根據可口可樂“積步樂”App提供之資訊

【花絮】

諸位若有機會看到我的路線記錄,便會發現黑沙那裡有一段突然偏離了路線,那不是貪玩跑去海邊踏浪,而是被狗趕了過去😓。
放大了的軌跡圖,明顯有一段偏到海邊去了

話說黑沙海灘海景餐廳旁邊有座疑似廢車場,當我靠近它時,幾隻惡犬突然猛吠並衝了出來,我雖然立刻遠離廢車場並跑向海邊,牠們卻仍窮追不捨,“帶頭大佬”是聰明的邊境牧羊犬,牠帶著三隻黃狗組成包圍圈,一隻繞到我身後亦步亦趨,時而發出低吼。說實話我是第一次陷入這樣的境況——我勢單力薄,周圍又空無一人,腳下是柔軟的沙灘,連正常走路都成問題,更別說逃跑或者把狗“拉爆”了。要是牠們發起攻擊,我大概只能跳進海裡了吧?😓

我又完全不懂得與狗相處,當時只是放輕了動作,慢慢前進並保持距離,避免惹怒牠們。大概牠們見我無意靠近廢車場,才放了我一馬。


【收穫與感想】

我曾經表示過,馬拉松將是我長跑的終點,距離更長的賽事一律不參與。因為馬拉松就是國際田聯(現稱“世界田徑”)認證的最長距離的賽事,超過這個距離,成績的認受性就會大幅下降、參與者就會大幅減少、報名費和裝備要求也會大幅提高,水平的高低也不再是通過一個三位數就能直觀比較。所以儘管馬拉松賽場幾乎被黑人軍團壟斷,超馬、超級越野賽中卻鮮少看見他們的身影。

不過即使我不打算參加50k超馬,跑一次環澳還是有收穫的。以前我總是跑不好全馬,每次到了30多公里,不是抽筋就是“爆掉”,每次都不得不停下來。跑過這52k後再回頭看看,42k好像就不那麼遙不可及了。尤其是這次環澳能不抽筋完成,能跑著回到終點,甚至跑完也沒想像中疲勞,讓我對自己的肌耐力有了全新的認識(當然速度很慢,路途中間還因為拍照、喝水、買水而停了很多次)。

環澳路上的各種路面和起伏,還提醒我要為接下來的遠足者比賽多加練習。今年因為疫情大流行,各地的賽事都充滿了不確定性,本地賽就成為了最優先的目標。今屆遠足者我已經組合了一支具備奪獎實力的隊伍,接下來最重要是提升跑山的技術。

出發前一晚還經歷了可怕的失眠,幸好這次只是“郊遊”而不是比賽。這說明即使久經沙場,停止比賽一段時間後,心理素質都有可能出現明顯下降。這也是下一場比賽前需要注意的。

就在我完成澳門環島後的第二天,朋友圈裡就有另一位朋友也完成環澳了。他聲稱是受我啟發“才會實行這個計劃”,對此我表示將信將疑,畢竟我自己可是“處心積慮”、策劃了將近2個月才敢上路,而且這位朋友跟我也不太相熟。不過跑步圈就是這麼奇怪,跑友之間不需要深交,一個點頭、一聲加油、一次分享,就可以成為相互之間動力的來源,當初的我不也是受到其他“不太相熟的跑友”的啟發嗎?

至於今後我會否改變主意,找次機會參加50k甚至更長距離的超馬、越野呢?還是先把全馬跑好了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