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桂林團遊記(上篇)

Day1
 
湖南、廣西交界的某處,一輪紅日從山間冉冉升起,萬里晴空。天氣預報說好的連日陰雨沒有如期而至。看來我們的運氣不錯。

火車上看日出

火車最終還是遲了半小時左右。大約8:30,我們才首次踏足桂林這座城市。

一如既往,來到一處新地方,第一件事便是買一份當地地圖。在火車站附近的某個小賣店前,我向老闆要了份地圖,隨手翻了一翻。“6塊錢。”老闆說。感覺有點貴,畢竟是火車站前嘛,被宰也是很正常的。

今日的重點行程是乘船遊漓江,不過早上先會在桂林市內遊覽一番。擠上沙甸魚罐頭般的100路雙層巴士,穿越桂林北部的市郊地帶,沿途塵土飄揚,到處是難看的矮舊房子。這與印象中的“山水甲天下”毫無相似之處。
幾經辛苦總算擠出了車廂,我們在東鎮路下了車。桂林之旅的第一站疊彩山,離這裡只有幾分鐘腳程。疊彩山是桂林市區的最高峰,從這裡可以360度俯視桂林全景。可是現在還不能上山:已經過了9點鐘,而我們都還沒吃早餐呢。

景點售票處對面有間裝修、環境不錯的米粉館(後來才知道,這間崇x米粉還是間連鎖老店,在桂林、陽朔都有分店) ,我們可以一嚐聞名全國的桂林米粉了。由於時候不早了,館內用餐的人並不多。每人點了2両的滷甚麼米粉(名堂記不起了),味道真的很不錯,而且價格十分低廉,3.5元便解決了一頓早餐。也是在這間館子裡,眾人初嚐了“桂林辣椒醬”的威力:好在大學時受過桂林師兄的點化,筆者已儘量“輕手”(調味料是自己加的),而另外兩位團友經此番嚐試後,便決定把桂林辣椒醬加入他們的“手信清單”裡。不錯的主意,我們回家那天剛好是愚人節!


桂林米粉(此圖是第二天在興坪影的,崇x那裡的料更加豐富,可惜忘了影相。)

一邊吃早餐,一邊可以翻地圖研究。此時才偶然發現,原來地圖明碼實價,真是6塊錢,原來老闆沒有宰我們。這時我才第一次感覺到,桂林人還是比較老實的。

吃飽了,可以開始登山了。雖說是最高峰,也只有200多米,通過了華山的大考後,此等小山簡直不足掛齒。半山處有座小山洞,名為“風洞”,洞壁上有些佛像雕刻,同洛陽龍門石窟裡看到的一模一樣。

疊彩山風洞

洞壁的佛像雕刻

穿過風洞有條“長壽橋”,因桂林人有流傳“登上疊彩山,活到一百三”。在橋上,風景開始若隱若現。繼續沿石級而上,約10~15分鐘便來到明月峰峰頂。桂林市的風光果然一覽無遺!城裡大多數是些矮舊房子,遠端有些發展中的痕跡,一條漓江將城區一分為二。沒有見到太多高樓大廈,倒有一座座石笋般的山丘拔地而起。“這座是伏波山,那座象鼻山,那座是甚麼山、甚麼山......”旁邊的旅行團導遊解說着。好吧!既然各大小景點都盡收眼底了,桂林市就算是遊畢了。三人腳步匆匆,徑直朝下一站出發。所有人都對這座發展中的三線城市興趣不大。

從山頂俯視桂林~1
從山頂俯視桂林~2
從山頂俯視桂林~3

桂林火車站有開往陽朔的大巴,每隔幾分鐘就會開出一班。由於班車是民營的,管理相對鬆懈些,中途可以隨意上落客。我們就準備在半路的楊堤路口下車。一聽說是去楊堤的,一位老太太便死纏爛打,要我們坐她的排筏遊漓江,好不容易才擺脫了她:
她:“我是當地的居民,要不要坐我的船,可以給你們優惠。”
我:“不要。”
她:“你們訂好船了嗎?”
我:“嗯,訂好了。”(其實木有)
她:“向誰訂的?姓甚麼?那邊的人我都認識的。”
我囧...總算被我破解到:“在旅行社訂的!”
她也囧:“在旅行社訂的?!?......那肯定貴了。”
隔了一會她又向我進攻:“在哪家旅行社訂的?訂了多少錢?”
我再囧,真的沒格過價。這次真是無言以對了......好在車馬上要開了,算是幫我解了圍。
她還不死心:“真的訂了嗎?”
我:“真訂了。”
>>>結論:大話只會越講越大,最終不可收拾。
從桂林到楊堤路口車程約45分鐘,如果昨晚火車上沒睡好,可以趁機養精蓄銳;而如果想領略桂林山水的話,就千萬不要錯過,因為沿途風光漸入佳景哦!

沿途風光
沿途風光
從楊堤路口下車後,還要轉乘小巴進入楊堤碼頭(不要企圖徒步進入,因為據說還有15公里,而且人生路不熟)。這班車的班次要疏一些,而且村民、遊客爭相乘坐,車廂內比較擁擠。到了楊堤碼頭,面前的漓江景色無限開揚。漓江山水,果然聞名不如見面!可是我們並不急於“落水”,因為午飯時間又到了。

楊堤碼頭

碼頭附近有好幾家農家菜館,我們隨便進了一家。口味尚可接受,消費高不高則見仁見智:兩葷一素加白飯,合計80元。可是可是,上菜速度奇慢無比!!!由於上菜太慢,等我們吃飽時,已經過了兩點鐘。

餐館對面有個寫着“售票處”的物體,可是裡面沒有人,後面又貌似沒有檢票口。我們徑直穿過牌坊,沿漓江邊漫步着,一片惘然。岸邊停滿了排筏(說是竹排,其實全是PVC管,而且都配了發動機、螺旋槳的,不是人手撐的)。一些船夫打理着自己的船,一些乾脆在船上睡覺,走了好遠,才總算有個阿姨搭上我們。

“到興坪每人150,到甚麼地方130。”她說着。感覺好貴,可是我們別無選擇。幾番討價還價後,最終140成交。“你們把錢給我,我去買票。”瘋了嗎,我們豈能就此給她錢?三人一直緊隨其後,回到剛才的“售票處”附近,在某個隱蔽的角落看到類似政府部門的牌匾後,才放心掏出錢包。“你們不能進去的,要是你們去買,那就是統一收費每人216。”一路上阿姨反覆強調着。我們當時不明所以。

漓江固然是桂林山水的精華,而整條漓江中,又以楊堤至興坪一段為精華段。此段全長約22公里,船程約2小時。至於風景如何優美,此處略去3000字,詳情請看圖(因天氣不是很好,加上相機功能及攝影技術有限,圖片不是很好看)。最深的體會是,漓江美景的確無負“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盛名,可是再漂亮的風景,連續看了足足兩小時,而且看來看去都差不多,難免讓人審美疲勞。
“甲天下”:遊船至中段的時候,船夫突然遞出一包香煙,名字就是“甲天下”。我作手勢婉拒,然後他才指着包裝上的圖案:“就是這個地方,一模一樣的。”orz......
這就是“甲天下”香煙,請讀者自行對比(網絡圖片)
九馬畫山:全程最獨特的地方。船夫讓我們在對面的石灘上岸,拍拍照、數數馬。讀者又數到多少匹馬呢?
二十元背景圖:全程的“壓軸景點”,位於終點興坪,也是拍攝桂林“到此一遊相”的熱門地方。可是......昨晚買M記時還記得要留住僅有的20元紙幣,來到才發現甚麼時候用掉了。嗚......
二十元背景圖(2):這張是渡了江、上了岸的地方照的,感覺比剛才那個地方更像了。

上岸後,乘着免費的接駁電瓶車可以直入興坪古城。雖說是“古城”、“老街”,卻根本無法同鳳凰古城、屯溪老街等相提並論。沒有繁華的夜市,沒有如鰂的遊人,興坪老街上只有三種店:特產手信店、旅館客棧、以及農家菜館。夜幕降臨,許多店都早早打了烊。街上燈光昏暗、空無一人。一場突如其來的雷雨,更是把夜遊興坪的意慾徹底澆滅。這一晚,我們只好在旅舍中度過。(真宅!!!)

荒涼的興坪古城

旅舍就在街頭牌坊附近,招牌十分顯眼。柴火pizza是旅舍的招牌菜,可是剛剛的晚餐吃太飽,吃不下宵夜了(晚飯一次過吃了啤酒魚、炒田螺、荔蒲芋扣肉三道桂林特色菜,人均60元正)。該店的另一賣點是直面人民幣20元圖案的天台。在天台閒坐、賞景、聽雨聲,聽上去很浪漫,可是各種飛蟲走獸讓人望而卻步,而且,夜裡甚麼景都沒有。我們只好移師至旅舍大堂上網,裡面已經坐滿了人(一半以上是鬼)。無意間,我留意到入口處貼着的活動收費表。排筏遊漓江,興坪至楊堤真是收150每人,原來阿姨沒宰我們。我又一次感覺到,桂林人還是比較老實的。

有一點十分糟糕:房間內收不到Wi-Fi。我的LG手機在窗邊尚可收到極微弱信號,可以同小華玩Line之類;其餘兩位(一位用iPhone,一位用Sony)只能定時定候跑到走廊收發信息......看來LG手機還不錯哦。房間裡的設備也很簡陋,甚至連拖鞋都沒有......

房間:尚算乾淨企理,但設施應冇盡冇

最終兩位團友受不鳥,索性跑回大堂處繼續上網。而我躲在溫暖舒適的被窩裡,矇矇矓矓就睡着了。讓兩位陷入“無家可歸”的境況,真不好意思......

<第一日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