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2

關於錢的兩樁小事

者最近目睹了兩樁小事,除了都跟錢有點關係外,兩件事本身毫無關聯。

※※※※※※※※※※※※※※※※※

一樁是2月4日上班期間遇上的。話說有甲、乙兩君,都是有錢人,甲君這一天將兩個車位出售予乙君(實際情況太複雜,此處略)。甲君是個退休人士,在社會上薄有名望,衣着也比較光鮮;乙君是個中年矮個子,裝束略顯襤褸,是名商人,做着各種貿易生意。甲、乙兩君來到,互相握了手、寒暄兩句,然後開始交收車位事宜。

除了200+萬的樓款外,尚有些小數目要交收,其中一項就是管理費。

甲君拿出收據兩張,說道:“這兩張是一月份的管理費,每月共400元。今個月還未交,要你到時自己去交。這個月我佔3天,我現在把費用計給你。”

他借來計算機一台,一邊按、一邊向乙君解釋:“每月400元,400 / 30,即每天費用是......”

計算機顯示的數值是13.333......

乙君想了一下,便反駁稱:“不對不對,今個月只有28日!”

甲君臉帶不屑:“哦!好,好吧!28日。”幾經艱苦,終於找到計算機上的Clear鍵。

他又除了一遍,400 / 28 = 14.2857142857...

“今日4號,我佔3天,所以應該付......43元。有問題嗎?”

乙君思忖了好幾秒,終於開口:“不對!今日的管理費也應該由你付的。”

這次甲君沒有讓步:“不,不!我今日賣給你嘛,所以今日開始由你付管理費嘛。”

... ... ... ...

於是,兩位有錢人就在眾目睽睽下,為了區區14元而來回拉鋸。最後甲君認輸了(註:根據常規,乙君是對的):“好吧!好吧!我都費事同你計。那麼我應該付你............57元。”

他迅速從錢包中拿出3張20元大鈔,乙君亦翻開錢包,想要找出3塊銅板。只見甲君面有慍色:“算了算了,不用找了!”他重覆一次:“我都費事同你計。”

乙君怨氣難嚥,仍努力想掏出3塊銅板。最後,他的中介終於把2個一元硬幣、以及2個五角硬幣遞給了甲君的太太。從此,甲、乙兩君互不拖欠,河水不犯井水。

※※※※※※※※※※※※※※※※※

二樁小事有趣一些、歡樂一些。那是在大年初一晚上發生的。

話說有兩姊弟,是筆者的表姪,姐姐約6~7歲,弟弟約3~4歲。兩姊弟來到親戚家(不是我家)拜年,第一件事當然是逗利是,第二件事則是在全盒裡找糖果吃。姐姐手腳比較快,首先挑揀了一粒糖。大人們逗她玩,說要拿一封利是來交換。

姐姐笑而不語。筆者見小女孩舉棋不定,也撿起一粒糖,從旁加插一句:“買一送一,好嗎?”說着把手上的糖果也遞給她。出乎意料的是,她接過糖果,很有禮貌地說了一聲“謝謝”後,馬上就遛走了。

姐姐走了,輪到弟弟。上次姐姐差點上鈎,這次3~4歲的小弟弟會上當嗎?

他來到糖果盒前,大人們重施故技:“一封利是換一粒糖果。”

小弟弟先是怔住了,然後掃視着一眾大人,認真考慮着,手已經慢慢按在腰包上。

大人們手上揮舞着糖果,引誘着說:“拿一封利是來換,要嗎????”“買一送一吧,給你兩粒,要不要???”......

最終,小弟弟抵擋不住了,緩緩拉開腰包,從裡面掏出利是一封,遞給某大人。某大人當然不會收下,原封不動、連同糖果一起退給他。

大人們笑逐顏開,小弟弟卻一頭霧水地溜走了。

※※※※※※※※※※※※※※※※※

純的人用錢來換取快樂,“成功人士”們卻為了錢而自尋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