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宅男團備戰總結


下午四點半,蒙古號的遊客在孟買下了般之後,發往加爾各答的火車將在八點整準時出發。

福格先生向他的同伴們告辭後離開了遊船,詳細地告訴他的僕人要買甚麼東西,特意提醒他在八點鐘之前到火車站和他匯合。他自己邁着精確的步子朝護照簽證辦公室走去,他每走一步就像天文學計算中用的時鐘鐘擺晃動一次,分毫不差。

孟買風光旖旎,可是福格甚麼都不打算看,甚麼市政府、漂亮的圖書館、防禦工事、船塢、棉花市場、集市、清真寺、猶太教堂、亞美尼亞教堂、瑪勒巴山上的帶有多邊形雙塔的輝煌寺廟,他都不感興趣。他既不去瞻仰著名的象山,也不去參觀孟買東南部神秘的地下墓穴,薩耳塞特島上的岡埃里石窟他也不打算去,這可是個嘆為觀止的佛教建築遺跡啊!

不去!哪裡都不去。走出簽證處,費雷亞斯.福格靜靜地來到火車站,並在那裡吃了晚飯。在點過菜之後,酒店主人向他推薦了一種名叫白葡萄酒燴肉的”印度兔肉”,介紹說相當美味。

......

上內容摘自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的代表作《八十天環遊地球》。故事發生在1872年,費雷亞斯.福格是個古怪的英國人,生活如同鐘錶一樣精準,如同機械一般有規律,每天都重覆着同樣的事:食飯、梳洗、打牌、看報紙、睡覺,從不出外旅遊、絕不做多餘的事。

然而,一次閒聊卻使他作出了驚人決定:他與牌友打賭,要在八十天內環遊地球,賭注是他的一半身家,即兩萬英鎊。

於是,他當晚就帶着僕人、幾件行李、兩萬鎊的現金、以及一本護照,開始環球之旅。不為觀光遊覽,只為贏出這場打賭。於是,福格先生每到一個地方,就徑直前往領事館辦簽證,然後又跳上另一首交通工具上,絕不多走一步。(由此可見,他就是世博會簽證團的始作俑者)他的行程計劃,仍如機械一般精準。

而同一時間,偵探先生卻懷疑福格是偷天大盜,認為他是以瘋狂的打賭作借口,目的是想逃之夭夭。於是,偵探也暗中跟著他,沿途百般阻撓。那麼,福格先生真是偷天大盜嗎?他會恪守諾言,八十天後回到倫敦嗎?請讀者自行尋找答案。(注:不要Google,不要Wiki,否則看書時就不好玩了)

OK,福格先生的旅程講完,接下來是本人的行程。由於本人出行在即,接下來一星期無法更新本Blog了,各位若覺得無聊,不妨找《八十天環遊地球》看看,寫得挺好玩,也沒有甚麼大道理。



每提到去旅遊,長輩們的第一反應一定是:跟團抑或自由行?

跟團好還是自由行好,這是一個古老的辯題。實際上兩者各有長處、也各有捧場客,所以兩種出遊方式可以並行不悖。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越來越多年青人寧願背着沉重的旅行包,迷失在異鄉中,而不願跟着鴨仔團走馬觀花。

話雖如此,本人的自由行經驗卻屈指可數。比較印象深刻的有三次,都是上大學期間去的,而其實都和跟團沒有本質的區別:第一次跟着一大班澳門同學去黃山,食住行都有師兄安排妥當,只要不走散即可;第二次和家人心血來潮去上海,那是食早餐時才決定要去,連行李都沒帶,食完直接去火車站,沿途同樣有父親打點一切;第三次去湖南湖北(具體:鳳凰縣、武漢市、武當山),算是有所準備,不過不是很認真,到頭來也是跟着甲君走。(今次甲君因為要儲錢買豪宅,沒有隨行)

而今次,<悄悄話>因為團友們都比較不緊不慢,產生了互相指望的心理,</悄悄話>我終於要認真規劃一下旅程,要規劃得跟費雷亞斯.福格先生一樣精確無誤!當然,我不會像福格先生那樣,辦完簽證(或者在景點門口拍張”到此一遊”照)就匆匆離開。


要自由行,衣食住行都要自己安排妥善。

先說吧。首先是飛機。其實沒甚麼好說的,網上訂機票的經驗夠豐富了,去廣州搭飛機的經驗也夠豐富了,所以一直相當順利。

接下來是火車,本段屬全文重點。 團友們覺得在火車票問題上,我是過份緊張了,其實不然。要知道,在天朝買張臥鋪火車票,那是僅亞於買房子的第二等難事。本人的火車里程算不上多,但每次坐(或睡、或站)火車,感受都不一樣。

第一次是去上海,如上面所述,那是心血來潮、突然決定的。我覺得,能夠在”十.一”期間,買到即開的火車票,簡直已經是奇蹟。當然,車上的情況是想像得到的。由於只買到站票,全程四小時(那是特慢車)就在沙丁魚罐頭中站着度過。

好在回程的遭遇截然相反。我爸糊里糊塗買了幾張動車組的一等票,盛惠60元,結果坐得跟飛機的頭等艙一樣舒服(雖然未坐過飛機頭等艙......)。自此,我對”河蟹號”特別有好感,哪怕去年出過事。

然後是去湖南那次,那是頭一回在火車上過夜。起初有些擔心,因為去程隻身一人,聽說車上很多扒手、衞生環境很差、床板很硬......好在事實並非如此,那程車雖算不上豪華,起碼十分舒適,特別是一覺醒來,在晨光中凝望窗在的良田萬畝,感覺非常悏意。那班車編號是K539,我至今還記得。

接下來由湖南去湖北,那又是地獄般的經歷。由於事先沒規劃,也沒提前買票,我們只買到五天後的硬座票,而且是過夜車。心想,沒事吧,有個地方坐,累了就能睡。結果,燈是整晚亮着的,許多站票的人在擠着你,桌子太小,只有靠窗邊的旅客可以扒着睡,還有一夜不斷的嬰兒哭啼聲、駡人聲、和嘔吐聲。我和甲君一晚根本沒睡,只有乙君稍為能睡一陣。本故事教訓我們:一、行程一定要事先規劃好;二、火車票是要提前十天買的,特別是”十.一”和春運期間。

經過徹夜無睡,我在武漢匆匆一瞥後,又馬不停蹄,乘着第二晚的過夜車去武當。這次運氣很好,是臥鋪,結果因前一夜心力交瘁,本晚睡得格外香甜。同時也得出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結論:坐過夜火車(前提:一定要是臥鋪的),既省一晚住宿費,也省時間! 正因如此,這次我才堅持要坐過夜車從西安去洛陽。

由武當回武漢是站票,當時我是晴天霹靂的,上次站票的慘痛教訓仍歷歷在目。好在,今次三人躲在兩卡車廂之間的無人地帶,鋪着報紙席地而坐,除了偶爾停站上落客,全程基本不受干擾。站票也可以”站”得不亦樂乎。

此後還坐過兩次高鐵,跟團的,感覺同樣良好,不贅述。

總而言之,買火車票一定要提前買,中長途首選過夜的臥票。這次西安到洛陽的票搞得掂,就安心了。剩下兩程都是短途,高鐵、動車班次相當頻密,壓力不大。

除交通工具外,行程安排亦十分重要。湖南湖北那次,因為沒有事先安排好,在鳳凰呆了足足五天,最後一天,在火車站旁的KFC浪費了半天光景。這次我把日程表間好,每天去哪些景點也安排好了,希望到時不會手足無措。

說到景點安排,網上有不少驢友文章,但由於本人比較懶,不想爬文,結果某天抓着兩位團友,到了一些旅行社套取行程,以供參考。

以下長話短說。

行的部分講完了,講講的。我對吃的要求很低,完。

接着是。北方現在比較冷了,我的背囊不是很夠大,帶了兩件長袖衫,一件Columbia反光外套,希望夠暖吧。

最後是。去上海那次,居然在”十.一”期間,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於南京路附近住到賓館,還是兩間標間,這簡直是另一大奇跡。但奇跡是不會一再發生的,所以緊記事先訂好房。

作為窮人,五星級大酒店我是住不起的,只能住幾十元一晚青旅或賓館。希望不會像《人在囧途》裡的賓館那麼差吧......

我住過最囧的是世博團的時候。那是學校出錢請港澳台學生去的,由於上海酒店價格高昂,旅行團安排晚上回嘉興過夜,結果......居然係雞竇......可見,跟團也有風險。

同機票一樣,在網上訂酒店也很方便。但這次出了個小意外,說某賓館的預訂日期出錯了,結果訂金被充公了。因此,各位下次記緊睇清楚。

總而言之,我感覺在這次備戰中,我是最出工不出力的那位。所有機票、酒店、火車票都不是經我預訂的,甚至連一個長途電話都未打過。感覺像是在不斷洗人做野......感謝各位團友了!

出發前夕,心情比較激昂,不慎寫得太囉嗦,敬請讀者見諒。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