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

廈門10公里之旅(二)

【目錄】 

〈一:一個人旅行是怎樣的體驗〉
〈二:在鼓浪嶼的浪濤和琴音間〉
〈三:除了汗水和PB,我甚麼都沒留下〉
〈四: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後記:回味廈門,繼續跑遍天下!〉



【Day 2】 在鼓浪嶼的浪濤和琴音

在廈門的各大遊客區,從廈大食堂到曾厝垵,以至後來的鼓浪嶼、中山路,幾乎每一家食店都有供應“沙茶麵”,而且全都聲稱是“正宗”的、是“古早味”的。

我們已經領略了廈門的美麗“沙”灘,而福建的“茶”也享譽天下,在《中國十大名茶》裡,安溪鐵觀音和武夷大紅袍都榜上有名,然而所謂“沙茶麵”,卻跟這些都扯不上關係。玄機在於“茶”字,在閩南話裡,“茶”讀作〔dei2〕,“沙茶”就是“沙嗲”之意。所以一切的“古早”都是無稽之談,最“古早”的沙嗲在印度尼西亞,不在廈門。

然而在遍地開花的廈門沙茶麵館中,還是有幾間相對傳統、備受推崇的“老字號”。筆者在廈大和曾厝垵都按兵不動,只為了在深藏居民的小店裡一嚐正宗口味。

這次光顧的“四里沙茶麵”就是這樣一家老字號。說起來是一次意外收穫:臨行前,筆者正翻着地圖,為旅舍周邊缺乏食店而發愁,卻意外發現不遠處的金榜路上有眾多小食肆,其中這家麵館吸引了筆者注意。一查之下,食客們一致好評,紛紛稱道“最對味”。店舖深藏在市集之中,卻更添尋幽探秘之趣。畢竟上次在蘇州的平民麵館裡也留下過美好經歷,那碗燜肉麵至今齒頰留香。

穿過清幽的南湖公園,時間尚早,然而公園內已經聚集了不少市民,做着晨運、耍着太極、跳着廣場舞。公園側門正對着金榜路,我沒費太多勁就找到了麵館。不同於其他食店只有“沙茶麵” / “海鮮沙茶麵”一個選項,這裡有眾多配料可供自由配搭,價格也實惠不少。我隨手點了碗豆乾魷魚麵(10元),便在店內坐了下來。店內人不多,外面的排檔倒是座無虛席,座上賓客大都是本地市民,也有個別是慕名而來的“吃貨”。

未幾,店員就端來一碗熱騰騰的沙茶麵,湯麵的香辣撲鼻而來。以花生醬、蒜蓉、辣椒、沙茶粉熬製的沙茶湯料,湯汁濃醇鮮美、鹹中帶辣,辣味恰到好處,吸收了湯汁的麵條和豆腐乾更是妙不可言。美好的一天,由一碗美妙的沙茶麵開始。

是日的首個任務是領取參賽包。09:00前來到了體育中心,還未開門,館內、館外便已經有30多人排隊等候了。領物場地不大、櫃枱不多,勝在分工清晰、安排合理、工作人員也很勤快。任務順利完成,即使筆者沒有按現場指示帶備證件複印件,他們也沒有加以阻撓。

體育中心與東渡碼頭只相隔三個車站,一直坐到終點站即可,不過下車後還要走一小段。沿途沒看見指示牌,也沒有“小伙子,去不去鼓浪嶼”的大媽--仿佛鼓浪嶼不是廈門的金漆招牌。幸好前面還有幾位背包客模樣的男男女女,跟着他們就對了。果然,沿着大路走去,很快就看到那座碩大的碼頭。

我在09:40左右開始排隊買票,人很多,但售票窗也多,持“二代證”的人還可以自助購票,所以輪候的隊伍不算長。此時正在銷售的是10:50的船票,電子屏幕顯示還剩百多張票,看來有機會趕上哦?!無奈排在前頭的是個麻煩大媽,不斷問長問短,卻始終拿不定主意。眼睜睜看着一百多張票一掃而光,就連11:10的票也只是僅僅買到。

候船時間超過一小時。無所事事的我,禁不住拿出剛剛領到的參賽裝備包,仔細欣賞了那件“優雅藍”色的比賽衫,又把參賽指南從頭到尾瀏覽一遍--一半是廣告,一半是報名網站上的陳詞濫調。

終於登船了。從廈鼓碼頭到鼓浪嶼的三丘田碼頭,航程大概二十分鐘,船上廣播逐一介紹了途經的鱷魚島、火電站、BRT總站等等。不久,那座讓人心馳神往的小島便漸漸迫近。天空的蔚藍、海水的碧綠、山嶺的青蔥、三角梅的火紅、以及磚房的獨特橙色,心目中的鼓浪嶼色調一一重現眼前。
從鼓浪嶼看鷺島
鼓浪嶼色調

初登鋼琴島,一時分不清方向?順着人潮就對了。就這樣,往海底世界方向走了過去。本來對三丘田碼頭附近的美國領事館遺址有點興趣,可是看見那陡峭的坡道便卻了步;沿途經過的龍山洞隧道,也覺得沒必要現在就開始探索。當時的我尚未意識到,這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也不是半天時間可以走完的;這個下午,將再也無法從小島東南的那片區域轉出來--這就是不做準備功夫的後果。

鼓浪嶼的建築真是沒有一座不美的,儼如一座歐洲小鎮,遍地是異國風情的紅磚古屋,殘垣斷壁上仍留着美輪美奐的雕刻,大概是往昔殖民者們的家族紋章吧?!我走過繁華的商業區,在手信店、平民超市以至菜市場都留下了足跡,人氣最旺的卻是最不起眼的路邊攤--“四大名吃”之一的葉氏麻糍;走進靜謐的小道,避開了旁人的目光後,竟粗着膽子擅闖入日本領事館舊址的前院;走到小山崗上的協和禮拜堂,那兒正在上演“花式虐狗”,小小的廣場上,拍攝婚紗照的新人不下十對......
協和禮拜堂
日本領事館舊址
一座典型的鼓浪嶼建築

終於又回到鷺江邊。江水依然優雅地流徜着,鄭成功依然莊嚴聳立着,一邊默默守望着彼岸的鷺島,一邊提醒着我:“已經過了正午,你卻甚麼都還沒幹,午飯沒吃,五個付費景點,連一個都還沒到過!”糟糕!這樣下去,一百元的聯票要打水漂了。

那就只好將策略變成“踩景點”,午餐先不管了,等到景點附近看到合眼緣的飯館再說。先從皓月園開始吧!

皓月園是位於島嶼東端的一座中式園林,亭台樓閣皆為白牆藍瓦,庭園依山勢而建,錯落有致,並一直延伸至島上礁石。當然,像大部份遊人一樣,筆者來這裡,主要還是為了鄭成功巨型石雕。雕像位於一處隆起的岬角,沿石級而上可登至雕像腳下,不僅能零距離仰望高達15.7米的雕像的氣勢,從岬角上眺望廈鼓兩島,景色也是相當不錯。我在巨人腳下轉了一圈又一圈,選定了最好的角度,一連試拍了好幾張,靜候時機--終於開口了!在皓月園,我留下了在廈門的第一張肖像。
鄭成功雕像
在廈門的第一張肖像

皓月園之後,比較合理的路線應該是菽庄花園-刻字館-日光岩-風琴博物館。然而儘管今天天氣飄忽不定,時而晴空萬里,時而陰霾密佈,筆者卻始終懷着“在日光岩上守候夕陽”的希望--正如半年前在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那樣、正如昨天在環島路旁的沙灘上那樣。因此,日光岩留作最後一站,現在先去最遠的風琴博物館。

於是乎,我自東向西穿過了毓園,漫不經意地走上了回頭路(在鼓浪嶼跟着路牌和地圖行走準會迷失方向,因為“龍頭路”一個街名,竟為“F”字路口上的三條馬路所共享;“福州路”、“福建路”、“漳州路”等的情況亦然)。協和教堂前的新人們仍在“秀恩愛”,商業街上的店員們仍舊聲嘶力竭地招攬客人,我卻總算找到了吃午餐和歇腳的地方--那個紅底黃字的大楷“M”字,就在鋼琴碼頭對面,與碼頭上的楷書“鼓浪與”對面而立--結果,那成了我在島上的唯一一筆消費。

鼓浪嶼風琴博物館是世界一流、中國唯一的專門展示古風琴的博物館,珍藏了各地出產的眾多古董風琴,當中包括“鎮館之寶”、高達13米的“巨無霸”風琴凱思文特。作為對音樂一竅不通的普通遊客,還是能從展館的氣氛和珍貴的展品中,感受到這種樂器的莊嚴聖潔。
巨無霸風琴

可是,相對於風琴本身,更吸引我的是博物館那“天圓地方”的建築。風琴博物館設於有着逾百年歷史的“八卦樓”裡,那是鼓浪嶼的建築地標,堪稱廈門近代建築的代表作。可惜博物館只有地面層對外開放,沒有讓遊客登上天台、親近那座標誌性的朱紅穹頂。

走馬觀花過後,我自北向南又一次穿越小島。安海路正在鋪設電纜,路面全被翻開,塵土飄揚、坑坑窪窪,頗讓人不悅。可是想想工人們的辛勞,這點不便就不足掛齒。鼓浪嶼上的“禁車令“讀者們相信已有所聽聞,遊客固然歡迎,居民也權當響應低碳出行,可是商舖每天要進貨、房子要翻新、公共設施要經常維護,對於工人、苦力而言,這個政策可謂添了不少苦頭。我看着工人將沉重的物料推上長長的斜坡,手推車卻卡在工地的泥坑裡,四、五個壯漢齊心合力,才終於把車推了出來;我也有幸親眼目睹了“鳳毛麟角”的例外,那是一輛汽油驅動的垃圾收集車--也許只有此類極端厭惡性的工種,方能享有豁免吧?!

沿着這條路前往菽庄花園,必須先到日光岩,再經一條陡峭石級下去,石級上有小販叫賣着百香果和10元一套的微縮傢具。“藏海”是菽庄花園最突出的造園手法,大門背後的橫匾上寫的就是這兩個字--通過“觀復博物館”那幾座相連的廳堂,果真就是一片滔滔大海。可是無論園林的整體佈局,抑或風亭水榭上的細枝末節,還真是比不上蘇州拙政園:這裡也有曲徑通幽,名曰“四十四橋”;也有假山迷宮,名曰“十二洞天”,然而各部分卻似是割裂的--或許花園缺的是一位導賞員,沒有向人道出造園者的高超手法和深遠涵義罷了。
菽庄花園和日光岩

不過有一樣是拙政園(以至中國任何一座園林)所沒有的,那就是鋼琴博物館。“鋼琴之島”並非浪得虛名:鋼琴隨早年的殖民者登陸並植根下來,現在已成了島上居民家家戶戶皆掌握的技能,當中更出產過不少傑出鋼琴師,鼓浪嶼音樂廳也成了無數音樂家心馳神往的夢幻劇場。因此,讓中國唯一的鋼琴博物館落戶鼓島,可謂是眾望所歸。在浪濤與琴音間,我極力讓自己靜下心來,細心那一座座藝術品般精緻的鋼琴,奈何終究是霧裡看花。

菽庄花園附近還有座刻字館,可是出行前卻道聽途說了一個消息,說登日光岩是要受人流管制的。為免“守候夕陽”的願望有任何閃失,還是直奔日光岩為妙。我在景區裡參拜了日光岩寺、途經了龍頭山寨遺址、閱讀了關於中秋搏餅的介紹,一路上卻是冷冷清清。一口氣登上岩頂,遊人果真都聚集在這個方寸之地,幸好尚不至於管制人流。畢竟是鼓浪嶼的制高點,岩頂境界豁然開朗。近可俯瞰鼓浪嶼的萬家燈火,欣賞萬國建築共冶一爐的瑰麗景色;遠可眺望廈金兩島的千絲萬縷,抒發兩岸早日和平統一的豪情壯志。遺憾此刻的天際烏雲密佈,扼殺了夕陽的一切可能性。
從日光岩俯瞰鼓浪嶼-1
從日光岩俯瞰鼓浪嶼-2

從日光岩下來,本有直路通往碼頭,可是聯票上畢竟少打了一個孔啊!雖然天色已晚,可是不到黃河心不死,我於是再次走下那條石級路,路邊叫賣百香果的小販正忙着收攤,已經懶理我這個過路客了。刻字館理應就在石級底下,我卻似乎在急忙趕路之際錯過了,也不想再尋思了。罷了,就當它閉館了吧!

夜幕降臨,遊人漸漸消散,喧鬧的小島重獲安寧,唯有浪濤與琴音仍在耳際縈迴。從三丘田到對岸的中山路輪渡碼頭,航程只消五分鐘。還沒來得及目送,小島便離我遠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