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7

2023台北馬檢討大會

2023台北馬拉松,又是需要檢討的一場。

問題不是跑得好或不好,而是跑得好不好,好像都沒甚麼所謂。好像完成比賽只是為了應付功課一樣。

成績差嗎?不盡然。2:50:24都已經是自己的2nd best了,更何況銀馬前後狀態一路走低,還能重返2:50,也不能奢求太多了。

成績好嗎?也不見得。畢竟難得氣溫舒適、氣氛也棒、距離精確、賽道也算平坦,在前半程跑了個1:22尾以後,結果仍只能以2:50交卷,也實在難算滿意。

更加不能滿意的,是又一次中途“放掉”了比賽😅。這次的理由是“風大”,繼“抽筋”、“高溫”、“摔傷”後,從此又多了一個藉口(恰巧今屆台北馬的主題是:“Excuses mean nothing”)。如果每次跑到2、30公里就因為各種問題而不得不“放掉”比賽,如果競技狀態不能維持42.195公里,好意思說自己“有能力跑完馬拉松”嗎?

“風大”的背後,更根本的原因是心態。比賽過程中,真的產生了“不想跑了”、“想休息了”、“不報比賽了”之類的想法,不是因為身體的痛苦,而是那種“無所謂”的感覺,好像年復一年參加這些比賽,都不知道意義何在——所謂的對比賽“無感”。

怎麼回事?是不是14天內2場比賽的頻率,已經超出我的承受範圍了?現在好好休息一下、飢餓一下。希望去波士頓之前,我能找回對比賽的渴望,絕不能以“應付功課”的心態去跑波馬。

**********

作為全台第一大馬,台北馬起點的佈局卻並不是很流暢。空間不是很大,指引稍嫌不足,儲物時還一度發生混亂(這有點出乎意料!);A區的位置太小,最後十分鐘上線的我,差點擠不進去;捷運5點才發車,也的確是有點晚了。

不過比賽開展得還不錯。前10公里我盡量保持輕鬆與好奇的心情,這段是市中心的精華,從信義商圈出發,把中正紀念堂、西門、台北車站、總統府這些重要地標都跑了遍,很符合台北馬“Run the City”的slogan(這跟台北渣打馬幾乎全程河濱公園繞圈完全不同);10至20公里主要沿中山大道和基隆河右岸,亮點不多但賽道平直好跑,我跟一群台灣跑者(及一位意大利跑者)組成集團,互相領跑破風,也是另一種樂趣。

這個集團我們一起跑了差不多十公里

轉折點發生在20至27公里的環東高架,坡度不是主要考驗,始料不及的是橋上撲面而來的強風。這個距離本來就是每次練習比較煎熬的點,強風又是我很討厭的元素(所以我總不太喜歡跑單車徑),感覺即使用盡了全力,配速還是無可奈何地維持不住。心態至此又開始崩了,只得目送跑者們成群成群地超越、遠去。“你們拼吧,這是屬於你們的年終大考,又不是我的大考,”所謂“擺爛”不過如此。偏偏這時還下起毛毛細雨,把僅存的熱量都毫不留情地帶走,雙手凍得瑟瑟發抖。

熬過了環東高架橋,進入河濱公園,我以為豁然開朗的感覺會為我重新注入動力,像是19年長榮半馬時那樣。但是,沒有。擺爛一旦開始,就很難再重新振作,最後⅓的路程裡,又只見無數人刷過了我。此時我的心思早已不在比賽上,反而一心只想比賽早早結束,快點享受晚上的溫泉浴。

比賽的情況就這樣了。衝過終點,很快同Ray哥、MD匯合,大家都沒有PB,大家都沒有很激動。跑完,趕快領包、更衣、離場——12點前就要打包退房了呢!

至於完賽獎牌,我是兩天後才記起它。拿出來瞧一瞧,嗯,確實是很醜的獎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