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北水南調”記

<僅以此文紀代筆者第一次開銀行帳戶>

以前對銀行業務一竅不通,就連銀行亦甚少進入。手頭上雖然有兩、三個帳戶,而且國內、澳門都有,可是沒有一個是我自己開的--有些是父母幫忙搞的、有些是學校搞的。

正因如此,當初大學畢業時,兩個杭州帳戶我想都沒想過要取消。

隨着年齡漸漸增大,置業難、置業難以及置業難等問題愈見迫切,我逐漸產生了一個想法:不能讓錢爛在銀行裡。於是,我開始調集澳門的資金,用以(透過老爸)投資人民幣和港股。

只是股無日日升, 經過第一輪的順風順水後,最近半年,大部分的錢都在人仔定期和股市中套牢,動彈不得。這樣,我唯有重新關注兩個杭州帳戶內的北“水”,看看如何把它們“南調”回來。


受制於國內銀行(特別是工、農、中、交、建五大國有銀行)五花八門的“霸王條款”,要想“北水南調”,還得花上不少錢。方法一是親身飛到杭州去,把錢取出來、把帳戶取消掉,再帶着錢飛回來。除非我傻了,否則絕不會用此法;方法二是從珠海也錢提回來,但五大銀行有“異地取款手續費”的規定,比如說,我有一個杭州的建行帳戶,要想從珠海的建行取款,就要支付1%的手續費(各銀行收費略有不同),換言之,取1000元就虧10元、取10000就虧100。而且,想要取消帳戶,還必須回到開戶城市去。

網銀的出現令這筆費用有所降低。利用建行網銀的“轉帳”服務,異地、跨行的手續費僅為該金額的0.5%,至少2元,25元便封頂。換言之,假如我要將10000元轉到國內其他銀行的某帳戶裡,手續費只需10000*0.5%=50>25,即封頂價25元,比上述直接去銀行提款節省75元。此乃方法三。(傳聞手機銀行更便宜,不過一無國內手機號,二來對手機銀行的安全性沒信心。)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現在只需在珠海任一銀行開個戶,再用網銀將杭州的錢轉過來,就實現“北水南調”了。說到去銀行開戶,許多澳門人第一反應就是去中國銀行,因為那是澳門銀行界的龍頭。但在國內,工、建兩行才是市場份額最多的銀行(廣告說:“香港,勝在有ICAC”;網民說:“中國,勝在有ICBC”。==')。

可是,這些銀行我都不打算去--五大銀行我都不打算去,因為一來它們條件苛刻(前面提及的“異地取款手續費”便是一例,另外它們的存款利率也比別人低一些);二來,由於它們客戶特別多,想辦甚麼業務,起碼要等上半小時;三來,由於它們廣為人知,不愁“冇生意”,員工的態度會差一些。多番比較後,我最終的選擇是廣發銀行,算是比較有實力的股份制銀行(在澳門也有分行),條件也比較不錯,最關心的幾項如下:
- 開戶費用:5元(建行是學校代辦的,不清楚)
- 年費:豁免(建行、農行都是10元/年)
- 網銀費用:豁免(建行當時是18元+2元,因為在異地開通,要多收2元。>﹏<)
- 同行異地取款:免費(建行:按取款金額的1%,最低2元)
- 同行異地存款:免費(建行:按存款金額的0.5%,最低2元,最高50元)
- 跨行ATM取款/存款:每月頭三次免費,之後4元每次(建行:每次2元 + 金額之1%,其中1%部分最低2元);
- 網銀異地跨行轉帳:金額之0.2%,最低1元,最高30元。通过“普通转账”方式汇款,按金额0.1‰收取,最低1元,最高8元。优惠截至日期为2013年12月31日。(建行:金額之0.5%,最低2元,最高25元)
- 活期存款利率:0.385%(建行:0.35%)
- 人民幣定期利率(按一年計):3.30%(建行:3.25%,澳門廣發:3.08%
由此可見,除了開戶費用不確定外,其餘每項都比建行便宜,詳細收費表可參考官網。開了這個戶,不僅能用來調錢、做定期,逢年過節老爸想給親戚匯錢,也可以省下好多手續費了;而且,以後去旅遊萬一沒錢,只要附近有銀聯ATM,就可以免費取款3次(或以上)啦。還有一點,因為此卡沒有年費,養戶口也不用成本。

拱北口岸周邊沒有廣發銀行的網點,最近的“拱北支行”也在1.3km開外(在情侶路上,坐車有時會經過,但從未去過)。“1.3km?不要去啦!!!!”我爸對我大吼。可是,他們兩公婆都飛到泰國玩去了,哪裡管得着我?!?(奸笑中......)

趁着昨天星期六下午,我休息、它不休,捧着數千元現金,“膽粗粗”地走完這1.3km(因為人生路不熟,實際走了不止這距離),也不怕被打劫......一進門,裡面一共沒幾個人:兩人分別在櫃台辦業務,櫃台後面大概有4~5名員工,門口沒看見保安。拿了籌,前面還有0人,很好!過程也很簡單,給了身份證、回鄉證後(出發前問了朋友,確定不需要地址證明,只“要帶通行證”。orz,不帶通行證點去?!?),偶爾簽個名、填資料、輸密碼,然後坐着等就可以了。搞好了,還有專人教我用網銀,服務果然比五大行好喔。

這就好了,人生第一次自主開銀行帳戶就完成了。。。。且慢,我身上的幾千元還未存進去啊(國內銀行開戶時,原來不用存錢進去的)。結果,工作人員又帶我到櫃員機前,耐心地幫我存了錢(讚一個!)。

她還告訴我,大概兩個月後,在城軌站對面會開另一間支行。真好,到時就不用走1.3km了。

接下來的“北水南調”,回家在網銀上搞就行了。至此,“工程”第一階段完成,建行帳戶的錢都搬回來供我調配了(已在該行定期~~)。不過該帳戶要保留的,因為建行畢竟是大行,有些事只有建行的網銀能做,廣發的做不了--例如網上買火車票,此乃我當時開通網銀的原因。

還有第二階段,因為還有張杭州的農行卡。農行的麻煩一些,因為未開通網銀,而且我也不打算排隊、花錢開通了,更不打算虧幾十元在珠海取款。暫時不管它(雖然每年要付10元的年費),等有機會重回杭州時(如杭州同學結婚,etc)順便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