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2019江南‧跑馬‧觀花(上)

馬的參賽體驗,在筆者參加過的比賽裡面應該算是數一數二了。
【無錫馬拉松賽記】

無錫雖然自古便是江南名城、“太湖明珠”,不過讓它走進我的視野,還是要拜馬拉松所賜。

踏入第六屆的無錫馬拉松,在主辦方數年來的精耕細作下,早已從中國大陸數以千計的馬拉松賽事中脫穎而出,擠身國內認證等級最高、口碑最好、最受歡迎的比賽之列,更被譽為“最懂跑者的馬拉松賽事”。它不單擁有不遜於金標賽事的組織、服務與號召力,粉紅小背心、粉紅手套、櫻花海綿、PB衫等等更都是“錫馬”的獨特元素。不僅如此,抽籤退出與後補制度、全半馬混合分區起跑、實名認證與“上手環”,這些創新的比賽規則,印象中都是“錫馬”率先帶進中國的。無錫馬拉松,早就是我的目標之一。
左手手套和櫻花海綿(盜圖)

另一方面,自去年以來,母親便一直提議,讓我帶她去武漢看櫻花。我則心裡盤算,看櫻花那還不如去無錫,同樣是國內非常著名的賞櫻勝地,比起武漢則又小眾一些,我順道還可以跑場馬拉松呢——“漢馬”4月開跑時櫻花都凋零了,相反“錫馬”則特意安排在櫻花盛花期舉辦,是故“錫馬”又有“櫻花馬”的別稱,是故“錫馬”每年都選用粉紅作主題色。

想法很豐滿,然而能否化作現實,則還要經過殘酷的抽籤。到了一月,無錫馬拉松抽籤結果公佈,全馬中籤率連20%都不到,這都居然被我抽中。於是,筆者就必須在3月的兩場馬拉松賽中作出抉擇:3月17日的成都雙遺馬拉松,和3月24日的無錫馬拉松。雙遺馬先報先得、不用抽籤,報名費已經支付了;無錫馬則是中籤以後再付款。

彼時筆者正遭受膝傷與台北渣馬失利的雙重打擊,3月比賽時能不能痊癒、能恢復到幾成功力都還無法預料,因此並不是很熱衷於報名交費。不過一番糾結以後,最終還是忍痛放棄了“雙遺馬”180元的報名費、解鎖四川的機會、和夢寐以求的超萌熊貓獎牌,選擇了“錫馬”。因為相比起那些,無錫馬拉松的中籤機會、以及帶上父母出遊的機會,都顯得更加難能可貴。
跑經江南大學(圖文無關)

那麼無錫馬拉松,是否對得起筆者的期待呢?

是的,錫馬的參賽體驗,在筆者參加過的比賽裡面應該算是數一數二了,甚至許多細節比“雙金廣馬”還略高一籌。不過吹毛求疵的說,現在的錫馬還是可以挑出一點問題。

最致命的硬傷莫過於交通。無錫市的交通真的是爛到一個境界,這個問題容後再議。儘管交通問題屬於城市的“先天不足”,絕非一個賽事組織者所能左右,但它們也應當可以做得更好:選址上,比賽起、終點(終點同時是賽前的會場)異地且相隔甚遠,而且都過於偏離市中心和地鐵站,人為地造成了交通需求。在地鐵網絡尚不發達的城市,組委會往往利用“擺渡車”的方式應對需求。然而在無錫,賽前前往起點的只有各特約酒店自行營運的路線,賽後則僅安排了從會場/終點到鄰近地鐵站的擺渡車,連最基本的、從終點往返起點的線路都沒有,妄圖單靠尚未完善的地鐵網絡和選手的“腳骨力”,來應對巨大的交通需求。
無錫太湖國際博覽中心,既是比賽終點也是賽前的會場

不過亡羊補牢未為晚,目前所見,地鐵三、四號線都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其中的四號線將直接串聯馬拉松賽的起終點。或許再過兩、三年,交通的短板就會迎刃而解。

另一方面,“錫馬”的抽籤後補制度也並不是百利無害的。“錫馬”的抽籤制度算得上是國內的翹楚,它在公佈中籤結果時,也同時公佈了未中籤選手的排序,有意參與後補的選手也需要在這個時候繳交報名費。當有中籤選手未在限前內支付報名費、或在付費後申請退出(可拿回一定比例的報名費)時,名額就由後補選手按順序補上。整個流程看來確實很不錯,除了有一點:後補中籤的外地選手,可能要在極短時間內申請假期、訂購機票、計劃行程、並在所剩無幾、漫天要價的酒店裡面挑選一家......對這些後補選手而言,應該算是有利有弊吧。

除此之外,“錫馬”的其他缺點還包括:賽前的博覽會太大,會令選手走得太累;粉紅背心太騷豔,不是人人能夠接受;比賽補給站太多,容易把選手撐壞;賽道景色太美,跑着跑着容易分心......等等。

😂
賽道一景(盜圖)

言歸正傳。說起錫馬的博覽會,除了選址偏遠這一美中不足,整體上還是很不錯的,處處體現主辦方的用心——主辦方的老總反覆強調:“賽前三天的選手報到,和賽事當天同等重要。”抱着這樣的態度辦事,怎麼可能辦不好?

我和其他澳門跑友乘了近半小時的“烈火飛的”來到會場。展館大門就有清晰的指示牌,標示着“選手入口”和“觀眾入口”(廣馬同學請看過來!),選手先一邊品嚐精心準備的櫻花酥,一邊完成身份驗證(國內同胞直接人臉識別)、上手環、領號碼布,然後領取參賽包,其中的粉紅小背心是即場試穿後在機器上自助領取的。緊鄰報到區的是跑者至愛的Asics展區,足足1/3個展廳之大,在這裡可以盡情拍照、試玩動態足測、欣賞Asics完備的跑鞋矩陣,包括這次的無錫馬拉松限定版裝備,卻不建議在此購物——因為同一雙限定版“虎走”,這裡賣990元,隔壁展廳的“紀念品專區”也賣990元,那邊還加送一大堆有用無用的裝備、紀念品......一如既往地,這邊的展廳還有各大參展商精心準備的展位,有時間慢慢逛的話,必定可以“薅”到不少“羊毛”。
990元買到的一大堆東西

“錫馬”的另一個優點是,它對全馬、半馬與5km迷你馬都一視同仁地尊重。所以它不會以不同顏色的背心區分不同項目的選手,不會給不同項目的選手掛上不同款式的獎牌(作為對比,廣馬的半馬獎牌是不鑲金的),所以在遍地可見的海報、宣傳品中,每一幅都能看見“M”(Marathon)、“H”(Half Marathon)、“5”(5km)三個標誌。而全、半馬混合分區起跑,則無疑又是一個重要體現。記得去年某場大型馬拉松,就因為“先全馬、後半馬”的起跑區設置,受到半馬選手(尤以得獎運動員為首)的集體吐槽。

而在錫馬的起跑區,全、半程選手是混合的,分區的唯一準則是過往國內A級賽事的成績——未必是最公正客觀的標準,尤其我們這些外地跑者更分不清哪些是“A級賽事”(筆者幸好還有個肇慶半馬的成績,有幸擠進相對靠前的B區),但起碼分區標準是公開透明、有據可依的(而不像廣馬那樣,一言不合就把我分到D區😤)。結果這次的起步,跑得真是太爽了!起點雖然同樣地人多路窄,可是周圍全是水平相近、嚴肅認真的跑者,跑起來竟全然不覺得擁堵。過往總是無可避免的頻繁變線、急停、再加速,這次幾乎完全用不上。第一公里就跑出了4'40",前五公里平均4'35"/km,比目標配速的上限4'45"/km還超速了一點。
成績證書,內附分段計時成績

只是,以我目前的練習量,用這種速度來跑全馬,跑到後面肯定就爽不起來了。通常認為一場馬拉松需要至少3~4個月的備賽期,每月跑量要達到180km方可勉強完賽。而筆者的情況卻是:自一月的台北渣馬後按醫生吩咐徹底休息了兩星期,備賽期縮減到僅僅2個月;最初重返田徑場還跌跌撞撞,跑個3km、5km便又開始復發,傷患導致每月跑量只達到150~160km;30公里以上的長課只練過一次,跑完膝蓋還痛了兩天......這種狀況下,目標難道不應該僅僅是平安完賽?

我不斷提醒自己必須慢下來,否則跑崩將是遲早的事,可是在那樣的氣氛渲染下實在停不下來。天氣很給力,起跑時只有9℃,風輕雲淡,開闊的地方稍嫌有點曬,樹蔭底下則是剛剛好,總體來說是非常適合跑步的好天氣。

統計數據表明,首30km絲毫沒有減過速,配速完美地守在4'35"/km附近,誤差不超過正負3秒。通過半程拱門時(是的,半程點都立了座拱門),用時是1:36:50,比廣馬的前半程還快一些。即使是半馬比賽,這個成績也已經算不錯了,自己都有點難以置信。大概15~16k左右,在一處下坡路上,我看到前方約100米外有一束束的藍色汽球,起初還以為是賽道上的一處佈景,卻跑了好幾公里才追了上去,發現原來是315兔子。我又跟隨他們穩穩地跑了接近10公里。一切似乎很順利,只不過,這樣跑着始終覺得有點吃力,找不到應有的輕鬆愉悅的感覺。不對,馬拉松前半段不應該這麼費勁。

終於,苦苦堅持到30km以後,逐漸有點力不從心了。我漸漸跟不上315兔子的節奏,一點一點地目送藍色汽球們離我遠去;33km處有兩座形似古代城牆的建築(原來是尚賢橋),城門上掛着Asics的兩幅巨型海報,一幅寫着“從這裡開始,把牆撞破!”甚麼?難道別人都已經從撞牆的痛苦中緩過神了嗎?怎感覺自己正越陷越深呢?我對身邊不認識的跑友說:“我跑不動了。”我決定跑到第35km時,就停下來慢慢吃葡撻。自此之後,在最後的1/6路程裡,筆者一共停下來休息了3~4次。事後翻看心率圖表,證明決定是無比正確的。
35km停下時,心率已超過最大心率“220-年齡”了

而且,諸位沒有看錯,那不是幻覺,真的是葡撻,熱氣騰騰的葡撻(澳門馬拉松你慚愧不?)。一個澳門人身在他鄉,跑到筋疲力盡的時候,吃上了自己家鄉的特色美食,你能理解這時的心情嗎?“好吃的話可以再拿一件”,志願者熱情地說道。還是別了,我還想跑完最後的七公里。

其實葡撻只是點睛之筆,整個賽事補給都太豐盛。補給站每隔兩公里就有一個,每個補給站又都長達數百米,最長的足有700米,才喝完沒多久,馬上又是下一站。冰冷的數字或許還反映不了其誇張程度,來說說我自己“進站”的常規操作:先找張人少的桌子,拿杯檸檬味的運動飲品慢慢喝,喝完又靠過去多拿一杯,哎呀,失手,前面只有鹹荔枝味的了;中間部份的物資每次不一樣,多半是海綿,也可能是香蕉、GU能量膠甚至葡撻;最後是長長的水枱,同樣先慢慢喝一杯,喝完再拿一杯用來澆頭,離開補給站前又拿一杯上路。如是者,一個補給站就拿到5杯飲品。“花了160元來吃這個自助餐,不吃飽怎麼對得起自己”,場邊的一條標語寫道。

光顧着說錫馬的好,可是有一點它是明顯比不上廣馬的,那就是觀眾。儘管蠡湖公園一帶不失熱鬧,江南大學校園也朝氣逼人,而十里芳堤、巡塘古鎮縱使清靜亦別有韻味,太湖上的龍舟鼓勁更是獨具特色,然而在賽道的後半程,更多的還是城市新區的孤獨與冷清,相比起廣馬全程的人聲鼎沸、熱情澎湃無疑差了一些——比人口,無錫自然不如北上廣了。原先設想“我♡錫馬”的左手手套將會和不少觀眾擊到掌,事實卻是一次都沒有——全程40多公里跑下來,我只跟兩個小孩擊過掌,兩次都是右手。

全程40多公里跑下來,我最終用了3小時22分,時間符合事前的預期。沒有驚喜,沒有PB,比去年12月的廣馬慢了3.5分鐘,錫馬獨創的PB衫,只好暫且讓組委會幫我保管一年。沒有再受傷,ITBS椎心刺骨的劇痛,這次從頭到尾都沒有再發作。用一場比賽宣告走出傷痛的陰影,相比起PB衫,這才是目前最大的意義。
完賽獎牌

完賽物資的發放一如既往地井井有條。完賽會場用鐵馬架成一列一列,流水線作業,運動員通過時將依次拿到各種完賽物資。可是,才剛剛進入第一關,當志願者往我的脖子掛上沉澱澱的獎牌時,筆者便又像高雄那時一樣,情不自禁地淚如泉湧。接下來是袋子、水、飲品、麵包、香蕉、粟米、青糰、袋裝白粥、地鐵卡......臥槽,怎麼還不發毛巾?!

當志願者最後往袋子裡放入右手手套時,正裹着毛巾泣不成聲的筆者,突然有種完滿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