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廢話一則

絡上流傳着一篇“無用格言”,都是一些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格言”共計有十三條:
  1. 在非洲,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
  2. 凡是每天喝水的人,有高機率在100年內死去。
  3. 每呼吸60秒,就減少一分鐘的壽命。
  4. 當你吃下廿碗白飯,換算竟相當於吃下了二十碗白飯的熱量。
  5. 誰能想的到,這名16歲少女,在四年前,只是一名12歲少女。
  6. 台灣人在睡覺時,大多數的美國人都在工作。
  7. 當蝴蝶在南半球拍了兩下翅膀,牠就會稍微飛高一點點。
  8. 據統計,未婚生子的人數中有高機率為女性。
  9. 只要每天省下買一杯奶茶的錢,十天後就能買十杯奶茶。
  10. 當你的左臉被人打,那你的左臉就會痛。
  11. 今年中秋節剛好是滿月、今年七夕恰逢鬼月、今年母親節正好是星期日。
  12. 人被殺,就會死。
  13. 台灣競爭力低落,在美國就連小學生都會說流利的英語。


大部分人只把這些“格言”視為娛樂小品,一笑置之。可是,一旦類似的廢話出現在主流媒體上,成為嚴肅認真的新聞標題,就不得不教人啼笑皆非了。

立法議員擅長講廢話,那是眾所周知的。例如,不久前《澳門日報》頭版就登了一篇議員抨擊政府大幅增加違泊車輛罰則的文章,通篇讀下來卻全是廢話,抨擊的內容盡是“當局過去長期不作為”。市民投票選擇這位議員,是讓他監督過去的政府麼?再說他也當了議員許多年了吧?早幹嗎去了?

不過,說起這位議員的“廢話”,筆者認為最經典的還是以下這則。主標題“分配不均貧富懸殊擴大”尚且正常,副標題“逾半就業者收入未達中位數”則格外引人注目——稍懂一點數學或統計的,都會覺得有問題:如果說“逾半就業者收入未達中位數”,這在數學上是不成立的,是悖論,是錯誤報導;如果說“半數就業者收入未達中位數”,那就跟“在非洲,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一樣,是句完全沒有意義的廢話。

議員講廢話,是他們的職責所在和水平所限;媒體跟風起哄、甚至嘩眾取寵,那就是媒體自身的問題了。對於這位小編,以至現今那些良莠不齊的記者,我今天不禁要得罪一下了:


何潤生說的就是真的了?你們媒體千萬要注意啊,不要“見着風,是得雨”啊。接到這些消息,你媒體本身也要判斷,明白意思嗎?假使這些完全…沒有意義的廢話,你再幫他說一遍,你等於…你也有責任吧?!

中位數是甚麼?是按順序排列在一起的一組數據中居於中間位置的數;即在這組數據中,有一半的數據比它大,有一半的數據比它小。半數人收入不達中位數,這本來就是定義、是真理、是常識,不論貧富貴賤的社會都一樣。

懂了沒有啊?識得唔識得啊?所以說媒體啊,還是要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

(至於為甚麼是“逾半數”這樣不合數學常理,原報導隻字未提。我自己猜測的原因,一來是統計樣本上偷換了概念,“中位數”統計的是“總體”,何生說的則是“就業人口”,這就把老闆們、自僱人士剔除掉;二來可能僅僅是統計當局將“中位數”四捨五入、進位取了整。)

胡扯也要按照澳門的法律啊,對不對?按照基本法、按照科學根據——去胡扯。你們記者啊,不要想…喜歡…弄個大新聞,說甚麼“逾半就業者收入未達中位數”,就得到“分配不均貧富懸殊擴大”的結論,再把資本主義批判一番。在宣傳上將來如果你們報導上有偏差,你們要負責的。

唉,我也替你們着急啊,真的。

我感覺你們新聞界還要學習一個…你們非常熟悉大陸的那一套理論。你們有一個好,主子出了甚麼事,你們比其他的大陸記者啊,還護主心切。但是呢,寫來寫去的東西啊,都 too simple,啊,sometimes naïve!懂了沒有啊?

你們畢竟還 too young,明白這意思吧?我告訴你們我是身經百戰了,見得多了!啊,大陸的哪一份報紙我沒看過?你們要知道,北京的《環球時報》,那比你們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

我每一次看你們的報紙,我就想到中國有一句話叫“悶聲發大財”,你們就甚麼話都別說。這是最好的!

我很抱歉,我今天是作為一個長者來給你們講的。我不是新聞工作者,但是我見得太多了,我有這個必要告訴你們一點…人生的經驗。

你們這樣子啊,是不行的!我今天算是得罪了你們一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