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空手套白狼

鑑於原標題“炒蛇鈔”太搶眼,筆者決定換一個標題。。。

“蛇鈔蛇鈔!蛇鈔蛇鈔!!”經過一個月的平靜,驚蟄節前後,各大小銀號門前又聚集了一大批職業炒家。

他們是為剛剛推出的蛇年生肖紀念鈔而來的。他們以較低價格收取市民手上的蛇鈔,然後集中賣給國內的炒家和收藏家,並從中賺取差價。

炒家(資料圖片)
關於“炒蛇鈔”這個行為,雖然算不上違法,多少讓人覺得見不得光。否則,他們都不會閃閃縮縮、將蛇鈔半藏在包裡。不過,依筆者拙見,正是這班人的螞蟻搬家,讓市民手上的龍鈔、蛇鈔--以至十年後的全套生肖鈔物有所值。

首先,物以罕為貴。想像十年後,澳門市民人手三十套生肖鈔,它們就顯得平平無奇,猶如流通貨幣一般,隨通貨膨脹而不斷貶值。正是那些炒家,把大批大批的生肖鈔’“泵”走,才能讓市民手上的“散貨”水漲船高。

然而,把這二千萬套放到13億人的市場上,頓時又顯得微不足道。生肖收藏品本來就深受歡迎,看看圓明園的動物頭,個個都是天價拍賣。作為史上第一套生肖主題鈔票,這套澳門生肖鈔自然備受青睞。可是,金管局為確保“肥水不流外人田”,給生肖鈔的登記兌換設下一條死限:無證免問!這樣,無數眼紅的內地人士只好在私人市場裡高價淘寶。

再者,那些炒家(包括站在銀行門外的炒家、以及一心一意想高價放貨的市民們)亦能以極低成本,從這些炒賣活動中賺取外快(一進一出便賺幾倍利潤,比炒樓還厲害!)。何樂而不為?

總體而言,散貨能升值、炒家能賺錢、內地人又買得心頭好,可謂皆大歡喜。

接受了以上觀點後,筆者便沒有理由抗拒“炒蛇鈔”活動了。觀乎“一版龍”、“二版龍”、“荷花鈔”的經驗,蛇鈔的“炒價”趨勢根本可以預見:高開低走。那些”股神”、經濟學家們,天天對着圖表研究,只為找出預測股價漲跌的有效方法,然而炒蛇鈔卻是簡單直截,根本無需磚家學者分析:想要賺錢,趁早登記、趁早兌換、趁早放盤!

於是,2013年第一個工作日,筆者提前十分鐘便到了公司。未到九點,已經開始在金管局網站不停“F5”了。二版龍期間,筆者就做了小功課,大概暸解周邊哪些銀行較踴躍、哪些較冷門。登記過程很順利(比大學選課順利多了......),筆者如願以償,將在3月4日--蛇鈔發行的第二個工作日--領齊全套蛇鈔。

任務一完成,接下來就要趁高價放盤。先前說服了自己,可是筆者母親的思想比較守舊,認為應該把這樣的東西留作紀念(因此筆者家中仍囤積着好幾套奧運鈔,orz...)。筆者腦筋一轉,想了個兩全其美的方案,既能賺錢,又能讓母親接受:很簡單,現在趁高賣掉,等六、七月不值錢時,才向銀行門口的“阿叔”低價回購。零成本,零庫存,預計可賺1k+,簡直是空手套白狼。

蛇鈔

見貨報價,這是江湖規矩。趁着3月3日是星期天,筆者帶着手頭上的一疊中銀蛇鈔,來到拱北地下商場試探性地問價。商場裡已經竪滿了“蛇鈔”的牌子,我隨便挑了一檔問。

“沒有大西洋嗎?”攤主問。

”沒有。”我回覆。

兩位攤主仔細翻看了那疊鈔票,然後徐徐在計算器上按了幾按。他的開價是1100。

我說我不賣,因為本來就是試探,根本沒打算賣。他重新叫價,這次是1200。

我稍作停頓,然後在計算器上按了”÷”、”3”、”0”幾個鍵--由此可見我的內心當時何等麻亂,1200/30,心算都知道是40。

40一張,簡直低得無法接受!前天晚上,我還跟某人開價100一張呢(當然是開玩笑性質)。”不賣不賣!”我現在惟一想做的,就是從他手上拿回鈔票,然後迅速離開。

這下攤主急了,不再按計算器,而是直接開口問:”你想要多少,1300放不放?”緊接着又一句:”很高了,澳門才收1100。”

1300,那應該是拱北商場的“市價”了,此行任務完成。我鐵了心不賣,攤主雖然臉容不悅,卻也無可奈何,只得完壁歸趙(算很好了,沒有耍流氓)。等蛇鈔袋袋平安後,我才起行離開,而後面左右兩排的攤販們,已經喪屍般地向我招手。

現在,筆者的心理價位基本定下:全套2500即可接受,以後在1500附近回購,來回賺1k。

第二天,父母傳來訊息,到家樓下的XX紅影像舖問過,全套收2600(已經超越底線了)。於是,等晚上BNU也到手以後,我便毫不猶豫托他們賣了,比早上報的價還高200,2800成交!

至此任務二完成。現在,僅餘的任務就是靜候蛇鈔降價,待“人手一套”時再趁低吸納。至於有某人打探到,紅街市叫價3000大洋,說實話,現在一切都與我無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